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铁力市列清单解难题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铁力市委宣传部
2022年07月20日10:40 |
小字号

近年来,铁力市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和伊春市委部署要求,持续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方式和水平,全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政务服务窗口,切实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与幸福感,取得了良好成效。

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印发了《铁力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分解表》,实现了40项工作任务项目化、责任化、节点化、清单化管理。梳理县本级权责清单3050项,规范乡镇政府权责清单51项。梳理第一批信用承诺制事项59项,推动构建“信用承诺+极简审批”模式。拟订了《铁力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机构设置、事项、平台和人员划转、职责关系和事中事后监管等具体工作任务和推进举措,完成了214项审批事项和41人审批人员认定工作。指导乡镇承接省政府下放行政处罚权25项,承接伊春市下放乡镇政务服务事项46项,承接伊春市下放村和社区政务服务事项27项。在全省率先制发了《铁力市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和管理规范》,让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更加标准化,乡镇群众办事更加便利。

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度建设。举办了铁力市政务服务能力建设专题培训会议,全市政务服务事项1167项,“全省事”APP事项接入率为96.21%,已有1125项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入驻率为96.4%,流程累计优化72.15%,要件累计精简81%,时限累计压缩80%。“办事不求人”事项清单提升至743项。“一件事”主题套餐集成服务提升至100件,实现了线上线下“一次性办结”。自助便民服务区自助办理事项200项。设置“办不成事(伴您走流程)”投诉窗口,累计受理办结投诉11件,伴群众走流程14次。

夯实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环境。铁力市升级传统的“保姆式”服务为“亲情式”服务,建设了全市投资项目部门首席服务员库,分类建立项目进展台账,实时进行分析研判和跟踪推进。同时,成立了铁力市投资服务中心,提供“点餐制”服务,已对接95个项目,为市场主体提供“全生命周期”领办、帮办服务,加速推进项目落地、开工、投产,截至目前,已帮助市场主体解决问题70余件(次)。开展惠企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监督,归集整理了适用于铁力市的《惠企政策汇编》,对现有政策集中梳理,将新政策、新制度纳入其中,并按惠企政策类型归纳为金融支持类、用工补贴技能培训类、稳定用工关系类、财税减免类、综合指导类等5大类28条,让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常态化开展“营商下午茶”活动,累计解决问题14个。组建“访企问需”调研组,开展“三听三送”走访调研活动,征求意见建议24条。制作发放“企业服务保障卡”,让项目企业第一时间找到人、找对人、办成事。

构建立体化营商环境监督体系。铁力市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市委15轮和16轮巡察任务,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并制发了《铁力市建立营商环境常态化监督机制实施方案》,确定15项监督内容,明确监督责任主体、监督对象和监督方式,构建营商环境常态化监督机制。以“月通报”形式,对政务服务、双公示、信用信息考核等工作通报19次;受理办结投诉13件,实现了“有诉必解决”。构建12345热线运行机制,受理范围为铁力市及三局一场的咨询投诉。建立了日报告、周通报、月排名、年考核工作机制,采取督办、反馈、告知等制度,实时协调工单存在超时件、重办件、满意率低的责任单位,建立台账,督促其及时落实整改到位。

持续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铁力市以“立信、知信、守信、用信”为主线,坚持诚信宣传教育与开展诚信实践活动相结合,扎实推动“信用铁力”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诚信宣传教育“十进”活动已开展了13次,制作发放了《铁力市市民信用生活指南》、信用宣传海报1500份。拓宽“信易+”场景应用,信易游、信易阅、信易行、信易医、信用+极简审批、信用+民生和信用+美丽乡村等信用惠民服务都有新进展。多措并举指导全市各单位开展“双公示”信息报送工作,全市“双公示”信息报送及时率达到100%。通过“政府搭台、银企对接”的服务模式,建立了“信易贷”金融机构联席工作会议制度,不定期组织召开政银企工作推进会议,助力企业融资专题推进会、提升线上融资能力沙龙等,联动推广“信易贷”平台,为信用状况良好中小微企业提升信用贷款的可得性。目前,“信易贷”平台累计入驻市场主体1578家,成功授信91笔1.72亿元,位列伊春市第一。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