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检察院发布10件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2020年01月01日07:38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省检察院发布10件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2019年12月31日,黑龙江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并发布我省10件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据悉,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专项工作带动整体方案,为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和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开展了“校园食品安全”和“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公益保护法律监督专项工作;在局部地区开展专门试点推进监督,开展了“黑土地公益保护”“国有财产公益保护”“高铁建设公益保卫战”三个法律监督专项工作。其中在黑土地公益保护法律监督专项工作中,督促清理农村生活垃圾695吨,督促整治违法占用耕地建筑8219平方米,督促整改畜禽养殖污染问题105家,督促规范农药经销商违法行为265家,督促清理倾倒垃圾污染农业灌溉渠水问题85处,有效服务于我省黑土地生态保护。

在此次发布的10件典型案例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6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1件,公共安全领域2件,英烈保护领域1件。其中佳木斯市东风区闫某等人非法采砂案、齐齐哈尔龙沙区人民检察院非法狩猎野生鸟类公益保护案等案件检察诉讼均取得法院支持。2020年,省检察院将继续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和“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两项新部署,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记者徐佳倩)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