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天 国博发专列探秘中华五千年

2020年01月02日09:2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新年第一天 国博发专列探秘中华五千年

1月1日,国家博物馆邀观众登上地铁一号线国博专列,在列车上寻找国博宝藏,与中华五千年文明“对话”,在学习历史文化知识中开启新年。 记者 邓伟 摄

2020年元旦,国家博物馆邀观众登上地铁国博专列,“探秘”中华五千年文明。

国博专列在地铁苹果园站停靠,丰台区长安新城小学三年级的刘菁一兴奋地跑上车,一眼看到了座位上的“四羊青铜方尊”。背着蓝色书包的刘菁一说:“我的第一堂历史课就是在国博上的,看着周围的文物,我仿佛穿越时空。”

半个月前,刘菁一才到国博参观了甲骨文展,互动展示让她印象深刻。“这么讲述历史很有意思,可以聊天,能触摸的历史更有吸引力。”刘菁一的母亲安阳说,母女俩特意报名参加这次“遇见国博 驶入新春”活动,感觉很有意义,“新一年,我们的小目标是尽量多地走进博物馆,也希望博物馆能推出小观众导览。”

国博专列上虽然没有真文物,但一张张文物图片还是让人颇感震撼。观众们掏出手机,仔细探寻每一件“文物”的身影。新入藏国博的载人航天器发射任务队徽只有1元硬币大小,它“藏”在两节车厢的连接处。“文物”虽小,但“发言”颇有气势:“我们的征程是星辰大海,值得国博收藏。”一位国博工作人员说:“我们流行一句话,叫‘时代物证进国博’。中华民族在奋斗史中留下的时代物证,是值得博物馆珍藏的。地铁上的人们怀揣梦想,踏上自己的征程,希望乘客能感受到我们的陪伴,也期待更多人将珍藏捐赠给博物馆。”

列车座椅上,C形玉龙“傲娇”地宣告:“坐在这儿,你就是C位。”回归文物虎鎣暖心地说:“这一次,我陪你回家。”鹳鱼石斧彩绘陶缸为乘客送上鼓励:“生活对你来说,应该游刃有‘鱼’”……

一位从河北赶来参加活动的观众说,新年第一天乘坐国博专列,感觉很特别。一位来自河南的北京地铁安全员正在车内巡视安全,“我每天都盼着这列车,因为工作比较忙,来北京一年多我路过天安门东站无数次,却从来没能走进过国博参观。这趟专列圆了我的梦,一件件文物就是我的‘同路人’,陪着我和乘客们出行。新的一年,我一定要走进博物馆,去看一看这些熟悉的‘同路人’。”(记者 刘冕)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