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自贸试验区新签约项目35个 三个片区新增入区企业1500余家

2020年01月03日07: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黑龙江自贸试验区新签约项目35个

哈尔滨碧海产业园项目、深圳(哈尔滨)产业园科创总部项目、黑河月星集团物流枢纽区项目、跨境电商智能仓储物流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绥芬河集疏运平台国际物流产业园项目、中俄木材加工交易中心项目……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既给新时代黑龙江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的重要机遇,也为企业投资发展带来了新的政策红利和巨大商机。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截至目前,哈尔滨、黑河、绥芬河三个片区新签约项目35个,计划总投资684.1亿元。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自贸试验区建设,围绕招商引资这条生命线和制度创新核心任务,打造优良环境,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10项指标,瞄准最前沿,盯住高水平,逐项推进落实。各部门提出支持自贸区建设配套措施,哈尔滨出台《哈尔滨新区暨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关于鼓励产业集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黑河出台《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促进投资优惠政策》。

三个片区产业结构调整高质量发展的框架已经搭起,为引进投资合作形成了良好的支撑体系。哈尔滨片区叠加哈尔滨新区、对俄合作中心城市等政策措施,着力发展科技、金融、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和寒地冰雪经济等重点产业。黑河片区谋划打造跨境能源资源合作、绿色食品加工、木材加工、出口产品加工、新型制药、旅游康养、汽车高寒试验等七大产业链条,跨江空中索道、黑河桥头区等基础设施项目,跨境综合物流枢纽区、中欧班列黑河国际物流港等物流产业项目,2万吨国家中药储备库、中俄跨境木材产业园等工业项目加快推进中。绥芬河片区围绕进口资源发展临岸加工,推动木业产业精深化、食品加工产业高端化、油气产业规模化,对接俄“滨海1号”,探索跨境运输联运模式,打造口岸集疏运平台。

黑龙江省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先行先试。加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和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探索“走出去”企业以境外资产和股权、采矿权等权益为抵押获得贷款;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扩大人民币跨境交易结算规模。日前,首笔俄籍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在绥芬河片区办理成功,实现了金融服务新突破;按照“容缺受理、承诺准入、诚信开工”的思路,通过“带标出让、提前介入、全程辅导、一表申请、一窗受理、并联审批、一次发证”等举措,实现“承诺即开工”。哈尔滨片区创新便民利企审批服务方式,2019年12月11日在全省率先启动企业登记智能审批系统,发放全省第一张“4.0版”营业执照,实现了办照“不跑腿”“零见面”“不求人”。

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生存发展提供了优质土壤。自2019年8月30日自贸试验区建设启动以来,三个片区新增入区企业1500余家。(记者 曲静)

(责编:翟静、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