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高质量推进现代农业绿色发展

2020年01月04日07:59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我省高质量推进现代农业绿色发展

  穆棱市凯飞食品有限公司是知名的豆制品深加工企业,2009年与振兴村成立合作社,有机种植大豆、玉米9000亩,高于市场价格进行统一收购,使企业与农民达成互利共赢的局面。2019年,公司在振兴村和大屯村认证15073亩欧盟标准的有机基地,为加工厂提供原料,使产品达到“绿色”品质。如今,企业生产的有机大豆面等产品远销德国、瑞典、俄罗斯等十多个国家。

  凯飞食品有限公司的绿色有机发展之路,是我省高质量推进现代农业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我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天蓝、水清、地洁的生态优势,立足“生态+”绿色农业发展定位,坚持打好寒地黑土、非转基因、绿色有机“三张牌”,让“中国饭碗”装上更多的绿色优质“龙江粮”。

  厚植绿色发展根基,让“绿色”成“底色”。省农业农村厅探索推行以大豆、玉米“三三制”轮作为主导,深松整地、保护性耕作、休耕相结合的轮作休耕体系,全年落实轮作休耕试点1415万亩,深松整地4674万亩。落实高标准农业减化肥、减农药、减除草剂示范面积4000万亩,全年减少化肥施用1.52万吨、农药2166吨,增施有机肥1800万吨,全省化肥亩均施用量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3,农药和除草剂亩均用量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0%。扎实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3.15%、还田率达到57.87%。

  提升绿色生产优势,促“绿色”显“特色”。聚焦国内一流,对标国际标准,推行“企业+合作社+基地”模式,扩大“绿色标准+订单种植”规模,建设全国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县16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与绿色食品融合发展示范区20个,全省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分别达到7450万亩和650万亩,占全国的1/5。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业园区为重点,推动绿色有机、地理标志产品入网追溯,已纳入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监管的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2000余家,农业投入品经营主体7979户,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总体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

  打造绿色产业集群,用“绿色”生“金色”。以“两头两尾”为抓手,以绿色加工为核心,实施“十百千”企业培育行动,推进米、稻、乳、肉产业向千亿级规模迈进。新增国家级龙头企业14家,认定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示范县25个。省农业农村厅成功举办黑龙江省第七届绿博会、第二届国际大米节等展会,推进与阿里巴巴、浙商、顺丰等企业合作,共建绿色食品产业链、质量追溯和交易平台。全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增加到215个,获中国驰名商标农产品42个,中国名牌农产品达19个。(记者吴玉玺)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