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南岗区出台《促进产业发展扶持措施》由各职能部门“一把手”担任“首席服务官”

2020年01月06日18:2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月6日电(焦洋)1月6日,哈尔滨市南岗区举行2020年产业政策发布会,出台《南岗区促进产业发展扶持措施》,“南岗投资服务”公众号上线开通,第一批“首席服务官”领证上岗。一系列“硬核政策”和“超级红包”,聚焦重塑投资营商新环境,为隆冬时节的哈尔滨平添一抹暖意。

南岗区委书记李庆表示,“起跑就冲刺,开局就决战。南岗区紧抓冬季招商引资和争取项目的‘黄金期’,积极打造‘全员是窗口、人人是环境、处处为发展、事事求满意’的营商新风,重磅推出一波营商红利,站在新年新起点奋力谱写区域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新篇。”

构建南岗区“1+2+5”现代产业体系

2019年以来,南岗区紧密结合市委确定的“4+4”现代产业体系,因地制宜构建南岗区“1+2+5”现代产业体系,配套出台了“一案一册一图一库三班”招商引资举措,围绕建设“科技创新引领区、产城融合先导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改革创新活力区、城市治理示范区、民生幸福样板区”的发展目标,坚持“一把手”牵头抓、负总责,依托南岗区快速崛起的高科技产业经济带形成的创新要素集聚优势,推动一批成长性好、拉动作用强、迸发创新活力的项目落户南岗区。

出台扶持政策 吸引优秀项目落户南岗

为吸引更多优秀项目落户区域,南岗区制定出台了《南岗区促进产业发展扶持措施》,内容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在南岗区新设立区域总部或跨国公司,将一次性给予10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将给予10万元奖励;对年研发投入50万元以上的企业择优给予20-30万元的研发投入后补助扶持;对高校院所专家人才、教师团队通过创办企业转化科技成果和企业购买承接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的,择优给予10 -20万元扶持等。

一系列“硬核政策”和“超级红包”,将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有力推动南岗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区域经济走上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快车道。

各职能部门“一把手”担任“首席服务官”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区域发展的竞争力和生产力。为创新服务重点产业项目模式,南岗区在全市率先推出由各职能部门“一把手”担任的“首席服务官”工作机制,与项目协调会商、区级领导包保和项目服务工作专班等已有机制协同发力,为重点项目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服务,架起政企沟通的“绿色桥梁”,大力营造“全员是窗口,人人是环境,处处为发展,事事求满意”的营商新风。同时,为进一步变“企业跑腿”为“数据跑路”,在此次活动中“南岗投资服务”公众号正式上线。今后,企业登陆公众号,即可通过手机及时了解南岗区营商资讯、掌握扶持政策、对接精准服务。

1月6日,南岗区还举行了重点产业招商项目签约大会,集中签约23个大项目,总投资284亿元。此次签约的23个项目涉及重点产业、平台经济、科技服务、文旅金融等四大板块,内容涵盖大数据、物流、科技企业孵化创新、城市综合体等多方面前沿领域。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