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塔河县高质量打造诚信守约的人文环境 叫响诚信文化品牌

2020年01月06日19:2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月6日电(焦洋)大兴安岭塔河县持续打造诚信守约的人文环境,结合国家、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及《重塑营商新环境的意见》等有关规定的出台实施,推动营商诚信文化从软实力向硬支撑转化,叫响诚信文化品牌。

塔河县倾力打造政务文化温情暖心的全新思维方式,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建立延时服务、群众即时评价、首席服务官等机制,设立自助服务区,接受群众对政务诚信的评议;规范行政服务中心“一个微笑、一杯热水、一把座椅、一个便民栏”四个一服务,积极构建有温度、有热情的政务诚信服务模式,发挥政府诚信建设示范作用。

塔河县营商局主动下沉服务重心,采取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定期走访企业等常态化沟通方式,宣传解读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存在问题、研究发展对策,现场解决问题20个,积极构建亲商、安商、重商的社会氛围。通过“诚信大讲堂”宣讲方式,引导企业主体在生产经营、财务管理和劳动用工管理等各环节强化信用自律。

塔河县在诚信建设上充分发挥诚信效力,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推进信用信息“双公示”制度,为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建设诚信中国做好基础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在信用黑龙江网站录入信息1448条。对政府采购、工程建设招投标、企业开办等行为查询应用信用记录,对严重失信的个人和企业采取限制行业准入、限制贷款等方式进行联合惩戒。

塔河县为积极营造诚信文化宣传氛围,推进诚信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累计举办培训讲座12期、收集好家风、好家训300多条、优秀诚信故事100多个。

塔河还拍摄了以诚信为内容的微视频“大诚小爱”,代表大兴安岭地区参加了第二届全国信用应用场景微视频评选。创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条街、文化长廊、景观带等主题街区廊道,促进诚信文化落地生根。

塔河县聚焦“政府不守信践诺、新官不理旧帐”等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结合“清赖行动”,开展了政府失信违诺事项专项治理。通过设立受理专线,全面自查建帐,通过立标杆、树典型,使诚实守信的感召力、影响力扩散至整个社会,推动诚实守信蔚然成风,提高了政府公信力。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