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住建厅2019年民生答卷:改善住房条件 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

2020年01月06日19:2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月6日电(杨雪楠)1月6日,在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重振雄风再出发—龙江这一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活动民生专场发布会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赖晓峰就2019年住建工作的民生部分做了介绍。2019年,全省城镇居民住房获得有效改善、污水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开展房地产开发企业和经纪机构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加强供热市场监管,努力让百姓住上暖屋子。

城镇居民住房有效改善

配合省发改委、财政厅下达中央补助资金37.7亿元,配合财政厅指导各地发行棚改专项债121.04亿元。全省棚改开工2.83万套,超额完成年初的目标任务。加快解决棚改逾期未回迁安置问题,完成回迁安置2.31万户。加大公租房分配,完成实物配租7125户,发放租赁补贴13.2万户。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项目220个、503万平方米、5.9万户。

城镇供水水质明显提升

积极推进污染防治,黑臭水体治理成效明显,24个黑臭水体全面开工,其中20个已完成主体工程,基本消除黑臭。深入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开展项目整体招商,开工建设污水处理项目85个,新建改造排水管网750公里,完成投资34亿元。

扎实推进供水水质提升三年行动,新建改造供水厂项目34个,新建改造供水管网870公里,完成投资16亿元,哈尔滨等地率先启动二次供水整合改造,惠及居民37万户,城镇供水水质明显提升。

垃圾治理能力明显提升

2019年开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11个、餐厨治理项目10个,完成投资21.1亿元。哈尔滨市双城区、肇东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牡丹江市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成投入使用,新增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1000吨/日,餐厨垃圾处理能力100吨/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试点工作成效明显,10个县、59个乡镇和189个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试点工作全面推进,鸡西、双鸭山所辖县(市)实现村庄保洁全覆盖。

建筑业房地产业扎实稳步推进

2019年省住建厅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多措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印发实施方案和13个配套方案,审批最长时限不超过120个工作日。改造政务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企业资质办理及人员类许可实现“不见面”审批。持续优化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机制,公积金提、贷实现“办事不求人”。加大行业治乱,开展房地产开发企业和经纪机构等8个专项整治,发现问题2705个、整改完成1968个,依法下达处罚决定39件。撤销2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清理解聘57家物业服务企业,6家企业列入失信名单。

加强监管保障供热质量达标

黑龙江省地处高寒地区,供热工作是该省冬季第一民生工程。2019年,该省完成供热老旧管网改造1212.8公里,超额完成年度改造任务,城镇供热能力明显提升。

为加强供热市场监管,规范城镇供热秩序,省住建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供热市场服务监管的通知》,要求供热企业要履行供热主体责任,用户室温合格率不能低于99%。供热企业供热期投诉率不能高于5%;一般投诉要在48小时内办结,投诉办结率不能低于95%。同时做好供热燃煤储备工作。要求各地供热主管部门紧盯供热企业设备维修、温度达标、投诉办理、燃煤储备、应急处置五个关键环节,督促供热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不断提升供热企业经营服务管理水平,确保人民群众冬季住上暖屋子。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