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启动新一轮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 科技型企业年增28.8%

2020年01月07日20:5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月7日电(方圆)1月7日,在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重振雄风再出发—龙江这一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活动之科技创新专场发布会上,黑龙江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于立河介绍,2018年起,黑龙江省实施新一轮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推动黑龙江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新注册成立科技型企业30244家,其中2019年新成立17023家,较上一年增长28.8%。

于立河表示,新一轮行动计划较上一轮有三点显著特点:一是工作目标向推动黑龙江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转变,更加注重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领军企业的培育,目标到2020年底,新注册科技型企业达到100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00家、销售收入或估值达到5亿元以上的创新型领军企业达到50家以上。二是从单纯注重科技型企业数量增长,向既重视数量更重视质量增长转变,要新生成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实现“从无到有”,培育一批科技型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从小到大”,壮大一批具有行业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实现“从大到强”。三是培育行动从重宣传发动和普惠政策支持,向针对不同成长阶段科技企业需求打造政策“组合拳”转变,聚焦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的成长需求,进一步整合创新政策和创新服务,构建多层次、分阶段、递进式的科技型企业成长体系。

通过各方面的努力,新一轮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两年来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成绩:累计新注册成立科技型企业30244家,其中2019年新成立17023家,较上一年增长28.8%;2019年共有2082家企业取得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登记编号,比上年增长21%;两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59家,净增高新技术企业321家,总数达到1250家,比2017年增长34.6%;新增销售收入或资产估值达到5亿元以上的创新型领军企业41家,其中2018年新增哈工大机器人、新光光电等18家企业,2019年新增鑫达高分子、中飞新技术等23家企业。新光光电成为东北四省区唯一一家首批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

于立河表示,两年来,围绕新一轮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全省上下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合力推进行动计划实施。黑龙江省分层设立科技企业培育库,扶持科技型企业加快成长。省市联动,以市为主,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库,对入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创新券、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支持;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出台“黑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实施细则”,给予入库、出库企业奖励补助,补齐企业创新短板,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尽快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建立了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库,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摸底,筛选出46家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对象,一企一策研究扶持政策,助力企业加速成长,打造全链条的培育体系。

黑龙江省科技厅围绕各发展阶段科技企业的创新需求,从五个方面分类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于立河介绍说:“一是鼓励企业建立科技创新基地,提升企业研发能力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2019年两个批次共支持82家科技型企业建设省级技术创新中心;二是2019年首次启动了黑龙江省“百千万”工程科技重大专项,鼓励中国一重、飞鹤乳业等企业实施了29项重大技术研发项目,总资助经费达1.8亿元;三是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两年共补助586家企业,补助资金近4亿元,其中省级财政补助近2亿元;四是大力支持企业实施科技成果产业化,两年来支持哈工大卫星激光通信、莱特兄弟等16家科技型企业实施了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总资助经费9300万元;五是对企业购买转化科技成果实施补助政策,两年共对21家黑龙江省企业兑现技术交易补助1737万元。”

据悉,两年来,黑龙江省大力推动孵化器增量提质,积极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绩效补助政策,共对哈尔滨理工大学科技园、双创网络孵化器等83家绩效优秀的孵化机构给予了5560万元的补助。2019年孵化器在孵企业达到7063家,比2017年增长了52%。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