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牌国企注入新动能 黑龙江省首批国企市场化债转股举行签约仪式

2020年01月07日21:4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黑龙江省市场化债转股签约仪式现场。杨雪楠 摄

人民网哈尔滨1月7日(杨雪楠)1月7日,由黑龙江省国资委主办的黑龙江省市场化债转股签约仪式在哈尔滨举行。黑龙江省龙煤集团、黑龙江省建投集团与金融机构进行债转股签约,并于2019年实现70亿元债转股资金落地。这也是该省首批国企债转股项目,对于该省国企改革具有里程碑意义。

龙煤集团债转股签约现场。杨雪楠 摄

收入规模高 负债率高 大型国企发展瓶颈难解

黑龙江省龙煤集团和黑龙江省建投集团是该省收入规模排名前2位的地方国有企业,为全省经济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但近年来,两家企业资产负债率不断攀升且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依靠企业自身经营短时间难以解决,急需借助外力抒困化险增强发展后劲。

据介绍,黑龙江省建投集团是黑龙江省安居民生工程、重大市政工程、防洪水利工程、生态环保工程、重大公共服务项目等重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融资平台。建投集团是黑龙江省率先“走出去”的省属企业集团,市场经营地域分布国内29个省份、国外境外22个国家和地区。位列中国承包商80强企业第28位、黑龙江百强企业第9位。

黑龙江省龙煤集团于2004年末成立,由中央下放地方管理的鸡西、鹤岗、双鸭山、七台河4个国有重点矿区组建而成。四矿公司历史悠久,曾经为新中国建立和国家经济建设做出重要贡献。集团组建后,投入13.7亿元支持全省三年公路建设,投入8.1亿元支持棚户区改造和采煤沉陷区治理,承担四个煤城多项办社会职能,特殊时期发挥了省内煤炭保供“压舱石”作用,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现有煤炭地质储量74亿吨,煤质低硫、低磷、中灰、高发热量,属绿色环保能源,在东北地区煤种最为齐全。当前,龙煤集团在全国煤炭企业中,产量排名16位,营业收入排名24位。

实施市场化债转股,是龙煤集团和建投集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三去一降一补”、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决策部署的重要措施,通过满足各方需求的务实性操作,创新设计了一揽子综合性方案,缓解了债务压力、促进了稳增长防风险,对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具有深远影响。

建投集团债转股签约现场。杨雪楠 摄

优化结构增加活力 市场化债转股优势明显

选择市场化债转股,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

首先是优化资本结构:企业资产负债率大幅下降,有利于增强投资者信心,为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提升企业融资能力和水平奠定了基础,为增强抗风险能力提供了支撑。还可增加经营活力:企业将资金用于置换高息金融债务,负担随之减轻,为企业发展积攒了后劲;增强业务承揽、项目承接能力,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业务发展潜力,促进经营效益提升。同时促进经营机制改善:债转股触及企业的产权制度,本次市场化债转股,工银投资、建信投资、农银投资将派出董事参与公司治理,有助于企业建立新的经营机制,更好地健康发展。

在市场化债转股实施中,将推动企业整合资源盘活资产、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强化经营管理等一系列具体改革措施的深入实施,为企业步入良性循环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谋划上市创造了条件。

两家企业债转股 为国企债转股工作探路

龙煤集团和建投集团市场化债转股工作,由几大金融机构所属的工银投资、建信投资、农银投资等公司操作,克服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事项多等不利因素,最终按时完成了2019年70亿元债转股资金落地。

龙煤集团市场化债转股实施后,将改善资产负债结构,提升抗风险能力,减轻经营负担,增强发展活力,加速龙煤集团脱困发展,夯实龙煤股份上市基础。

建投集团市场化债转股实施后,企业抗风险能力大幅提升,为承担省级投融资平台功能,为发挥全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民生工程建设,以及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过推动债转股改革,实现实体经济牵手资本市场、实现产融结合,有利于促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对于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实现国有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龙煤集团和建投集团成功实施市场化债转股,开创了省内国有企业市场化债转股工作的先河,为省内国有企业和其他企业实施市场化债转股工作坚定了信心,探索了路径,具有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