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激活一池春水——商事改革激发鹤城发展“加速度”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0年01月07日09:59  
 

如今,齐齐哈尔市正在通过商事制度改革,持续不断增强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激发鹤城创新创业活力。

2018年12月至2019年12月的一年间,全市新增市场主体32348户,总户数达到291236户,同比增长12.49%,高于全省2.9个百分点,市场主体总数居全省第二;全市新增企业主体5407户,企业户数达40274户,同比增长15.51%,高于全省3.34个百分点。

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努力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问题。在全市27个部门“证照分离”改革的139项行政审批事项改革清单中,取消8项、备案3项、告知承诺36项、优化服务92项,相比国务院106项事项增加了33项。市场监管局有26项,占18.7%。此项改革意在打通市场主体进入市场的最后“一公里”,将“重审批”转向“重监管”。

创新性实行“准入即准营”改革,最大限度实现办照即可经营。由市场监管局牵头,对照《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对市场主体经营范围进行梳理,梳理出三个清单。即全市推行“准入即准营事项”清单1929项,实现办照即可经营;全市推行12个部门“承诺即经营事项”清单154项,其中市场监管局91项,占59%;全市推行36个部门“帮办许可即经营事项”清单704项,其中市场监管局207项,占29.4%。此项改革针对具体经营事项,大大提高了“办照即可经营”的比例。

通过业务与技术改革相融合,实现了“一网通办、零见面服务”模式。通过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对接,实现了用户在市政务服务平台和省市场主体系统的信息互通,用户一次登录,两个系统可以任意切换。在系统方面进行信息系统集成,数据共享和部门协同办理。同时,齐齐哈尔企业开办“一网通”系统将“证照分离”和“准入准营”改革业务固化到系统中,通过经营范围的选取自动识别要办理的相关许可证,通过系统设定的承诺告知书,让办事人进行填写并进行电子签名。营业执照办完后,系统通过齐齐哈尔政务服务平台将相关的“告知承诺事项”和“帮办许可事项”的信息推送到相关部门;相关许可部门根据承诺告知书直接发放许可证或具体落实相关许可的帮办。实现了企业开办流程和时限的“可视化”“可查询”“可跟踪”和“可监控”。

优化企业开办流程,企业开办时间大幅度压缩。依托齐齐哈尔政务服务网建立的企业开办“一网通”系统,成功把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市场监管部门企业登记为即来即办0.5个工作日,公章刻制2个小时,税务部门领购发票2个小时,社保登记环节信息直接推送,实现了1天办结。2019年12月初,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要求下,实现企业开办少跑路,只进一扇门。齐齐哈尔市所有企业开办所涉及的市场主体登记、刻制公章、申领发票等都可以在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不需要企业往返多地办理业务。(记者 廉玉晖)

(责编:翟静、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