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分钟检测农残是否超标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你点我检”快检服务走进年货市场

2020年01月09日18:3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检测人员正在对送检样品进行农残检测。杨雪楠 摄

人民网哈尔滨1月9日电(杨雪楠)春节即将到来,各种形式的年货大集等越加红火热闹起来。为保障广大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创造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氛围。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在2020年“食安龙江百日行动”中,开展“你点我检”免费快检服务开放日活动,让消费者“零距离”感受、参与到“你点我检”快检活动中。

检测人员正在检测送检水果的农药残留情况。杨雪楠 摄

1月9日,省市场监管局来到香坊横道中心市场,在市、区市场监管部门配合下在醒目位置设立了“你点我检”快速检测服务站。看到红色横幅的“你点我检”快检服务台,现场消费者好奇地争相询问,“我买的蔬菜水果有没有农药残留?”“这刚买的肉里有没有瘦肉精?”“现在就能知道检验结果吗?”这些是参与“你点我检”快检活动的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检验机构专家利用检验技术和设备为消费者购买的食品进行了“验身”。

市民购买蔬菜后前来检测。杨雪楠 摄

本次活动采取消费者送样免费快检和随机抽样快检方式进行,蔬菜水果等检验农药残留仅需15-20分钟就能出结果,肉类30分钟能够知道是否安全,现场告知消费者快检结果。活动共对消费者送检的生菜、蒜薹、豆角、油菜、茄子、黄瓜、葡萄、苹果、梨、猪肉等果蔬肉类65批次食品进行了快速检验,检验结果全部合格。在检验同时专家为消费者科普讲解食品安全知识,使群众知道了疏菜、水果、畜禽肉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拉近了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香坊区市场监管局在横道中心市场设立了食品快速检测中心,工作人员每天到市场内进行抽样快检,每月要对市场每个摊位抽样快检一次,为消费者提供食品安全保障。

市民送检的蔬菜样品正在进行农残检测。杨雪楠 摄

据介绍,省市场监管局将消费者的满意作为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的目标,真正打通“食品安全最后一公里”,全力呵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