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时政要闻

今年10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将验收

三江源已具备设立国家公园条件

2020年01月09日09: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月8日电  (记者寇江泽)记者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8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获悉: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确定的31项重点工作任务全部完成,已经具备设立国家公园条件;《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已编制完成,目前正在上报待批。目前,全国已建立东北虎豹、大熊猫等10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涉及12个省份,总面积约22万平方公里,占陆域国土面积2.3%。今年下半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组织开展国家公园试点验收工作,对达到标准和要求的,正式设立国家公园。

  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位于青海省,包括长江源、黄河源、澜沧江源三个园区,总面积为12.31万平方公里,拥有世界上高海拔地区独有的大面积湿地生态系统,素有“中华水塔”之称,是我国乃至亚洲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任永禄介绍,试点过程中,探索构建了省州县乡村全覆盖的国家公园管理体制,基本解决了“九龙治水”和监管执法碎片化问题。同时,为了充分调动牧民群众保护生态的积极性,共聘用1.72万名生态管护员持证上岗,户均年收入增加21600元。目前,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生态保护和恢复成效日益显现,水源涵养量平均增幅6%以上,草地覆盖度提高11%以上,产草量提高30%以上。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位于海南省中部山区,总面积4400平方公里,约占海南岛陆域面积的1/7,是亚洲热带雨林和世界季风常绿阔叶林交错带上唯一的“大陆性岛屿型”热带雨林。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夏斐介绍,试点过程中,启动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生态搬迁;将国家公园内林地分成若干个4000亩/块的林班,实现实时监控,使森林管护责任落实到每个护林员;成立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聚焦海南长臂猿保护。海南长臂猿种群逐步增长,上世纪70年代末仅剩7—9只个体,目前达到4群30只,并显示持续扩大的良好势头。

  记者还获悉,我国湿地自然保护区已达602处,国家湿地公园达899处,湿地保护率达52.19%,湿地总面积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四。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09日 14 版)
(责编:张喜艳、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