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召开2020年春运电视电话会议

2020年01月10日18:2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月10日电(汪晓涛)日前,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召开全省交通运输系统2020年春运电视电话会议并印发《黑龙江省2020年道路运输春运工作方案》,明确了春运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及各市(地)、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及其所属的道路运输春运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黑龙江省交投集团、哈尔滨地铁集团、全省各客货场站等骨干运输企业、公交企业主要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会。

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为期40天。据预测,2020年春运期间黑龙江省道路旅客运输量约为880万人次,同比下降6%。道路客运量虽有所下降,但随着龙江旅游强省建设的持续推进,外地游客人数将大幅增加,客流总量会在一定时段、特定区域内持续高位运行,反向客流将会呈现一定增长。

切实调度好运力资源

全省各交通运输部门要视情增开加班客车,科学调度发班频次,及时调整班线客车和公共汽电车、城市轨道交通发班密度。要协调相关部门和企业做好运力调配准备,在全省大型运输企业抽调620台备班客车和200台旅游客车作为储备运力。要统筹做好煤、电、油、气等重点物资,以及粮食、肉禽、蔬菜等生活物资运输,切实保障经济运行和节日市场供应。

切实强化好管理手段

要加强对车辆的动态监管,对超员、超速、遮挡摄像头、人为破坏监控设备的违法违规问题从严处罚。严格执行黑龙江省内长途客运车辆凌晨1时至4时停止运行和客运车辆夜间行驶速度不得超过日间限速80%的规定;严格落实驾驶员“84220”管理制度;严禁运输企业签署起讫地两端都不在车籍所在地的旅游、包车合同;严格监管旅游、包车客运车辆按照包车路单确定的时间、起始地、目的地和经由线路运行。要加强对报停营运车辆的监管,加强与交警部门协调联动,严格查处涉及运行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

切实保障好路网畅通

要以雪为令,快速反应,力争做到“雪中路畅,雪停路清”,做好雪乡、亚布力、漠河等重点旅游景区的安全保畅和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抢通保通工作。调配充足的除雪、除冰设备和物资,景区道路禁止使用除雪剂。全省各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与当地公安部门的业务协同,完善路警联合巡查与指挥协同机制,做好交通管控事前会商与路警联勤联动,减少因交通管制导致的交通拥堵。

切实落实好安全责任

要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参加春运的车辆必须达到五个百分百(二级维护进场率和出厂合格率100%,综合性能检测上线率和检测合格率100%,车辆冬季技术整备100%),确保营运车辆和消防设施符合安全技术标准要求。要加强对驾驶员安全意识、交通法规遵章意识、安全驾驶技能,特别是冬季安全驾驶技能和应急知识的教育与培训,进一步落实“五不两确保”安全承诺。驾驶员出车前必须对乘客郑重承诺:“不超速、不超员、不疲劳驾驶、不接打手机、不关闭动态监控系统;确保乘客系好安全带,确保乘客生命安全”。狠抓运输安全监管,要认真履行“三关一监督”的职责,与公安交管等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加强检查、严格监督客运站、客运企业,落实各项要求和履行各自职责。要狠抓安全隐患排查,要按照“全覆盖、严执法、零容忍”的原则,对重要交通枢纽、长途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农村客运、重点桥隧、城市轨道交通等关键节点,以及长途班线、旅游包车、危险品运输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消除事故苗头。

(责编:翟静、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