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农网改造升级为乡村振兴赋能

2020年01月10日07:3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农网改造升级为乡村振兴赋能

走进佳木斯市桦川县梨丰乡梨树村东北角,高耸的电杆,浅绿色的两台箱式变压器格外引人注目,白墙银瓦的一排排猪舍,毛亮膘肥的肉猪,在寒冷的冬季透出挡不住的生机和前景。

“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我们猪业集团最受益,不仅增加了用电容量,收入还翻了番。”2019年对于桦川双兆猪业集团负责人陈富君来说是一个丰收年,猪肉空前的价格,让集团稳稳地赚上了一大笔。

电网强支撑养猪猛增收

佳木斯桦川县梨丰乡有13.3万亩的耕地,畜牧养殖资源丰富。2017年6月,在桦川县招商引资项目的优惠政策下,双兆猪业集团入驻梨树村。

得知这一消息后,国网佳木斯供电公司相关人员主动上门服务,根据其生产规模和用电设备情况,确定变压器容量及10千伏进线位置;主动为集团分别安装了250千伏安、800千伏安的两台箱式变压器。

“有了电力做后盾,我们立即购买猪仔、投入设备,发展集种猪繁育、生猪养殖、饲料生产、屠宰加工为一体的产业。”陈富君说。双兆猪业集团采取集中饲养和分散代养相结合的方式,把生猪养殖业发展的风生水起。然而,由于用电容量有限,养猪规模没法扩大,收益也只能停滞不前。

2018年,国网佳木斯供电公司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对梨丰110千伏变电站2号主变进行扩建,新增一台容量2万千伏安的主变。

陈富君得知这个消息后,心里可是乐开了花。梨丰110千伏变电所投运后,他立马申请将250千伏安的箱变容量增加到1000千伏安。同时紧盯市场,再次扩大养殖规模,新建起20万平方米的母猪生产基地。国网佳木斯供电公司也为他开通办电绿色通道,简化办电手续,最大限度地确保该工程项目“早施工、早供电、早投产”。

“现在,我们猪业存栏母猪1万头,年出栏商品肉猪20万头,利润是不言而喻。”陈富君说。有了电的支撑,不仅给肉猪增产带来了动能,同时还能加速粮食转化、实现过腹增值,促进种养结合,生产的有机肥可直接灌溉农田,为当地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创造条件。

2018年以来,在省电力公司的整体部署下,国网佳木斯供电公司积极推进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对10千伏及以下工程投资3751.94万元,建设改造配变3台、线路266.4公里,全面提高当地农网供电能力,农业用电潜能得到进一步释放。

冬日电采暖生活心更安

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不仅让老百姓家的电压更稳,用电更放心,同时生活质量也得到提档升级。

今年冬天,牡丹江宁安市马河乡金坑村村民朱玉忠的日子过得非常舒坦,这是他家“煤改电”的头一年。因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他家用上电采暖,让他可以在室外气温零下20多摄氏度的情况下,在家却可以只穿一件单衣轻松过冬。

放在一年前,冬天取暖一直是朱玉忠的心病,烧煤炉呛人不说,还要半夜起来加煤,冬天遭罪可不是一星半点。“自打村里电网改造,我家申请了电采暖后,取暖不再用煤了,还能享受峰谷平电价,既干净,又省钱省力。”

朱玉忠是2018年宁安区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后获益农民群众中的一员。自2018年宁安区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后,当地变压器容量由原来的100千伏安增加到400千伏安,大大满足了当地更多用户电采暖的用电需求。2019年以来,宁安区累计增加电采暖用户239户,增加用电量216万千瓦时,替代标煤756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80.72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6.43吨。一股股清洁、高效、绿色的电能悄然注入农村,既补了短板,更惠了民生。

抢抓施工期履责奋当先

“真没想到电力部门动作这么快,及时为我们青年点进行电力线路改造,服务真是好!”2019年11月16日,在农网改造升级施工现场,鸡西密山市农机青年点负责人刘焕伟由衷地感慨道。

位于鸡西密山市知一镇临河附近的密山市农机局农机青年点,常住人口只有14户。受2019年夏秋季节台风洪灾影响,输电导线驰度偏大,线路与育苗大棚的钢骨架距离临近,低压配电线路水泥杆也受水害侵蚀,严重影响供用电安全。因夏秋季地表水位较高,施工难度较大且无法保障施工质量,当时只能采取临时抢修的措施保证用电。

入冬初期,国网鸡西供电公司赶在暴风雪来临之前,利用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的有利契机,组织人员为密山市农机局农机青年点实施线路消缺改造,重新组立10米水泥杆12基,架空线路全部实现绝缘化,计量改造和接户线更换一次完成,彻底根除了用电隐患,确保该地区安全可靠供电。

2019年,省电力公司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完成投资13亿元,共在全省新扩建和改造35至110千伏变电站74座,新增变电容量88.1万千伏安;新增配变2755台,新增配变容量68.8万千伏安,新建10千伏线路2005千米,低压线路1285千米。

“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对于助力我省乡村振兴,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我国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有着重要意义!”省电力公司主要负责人称。

冬季是农网改造升级施工的黄金季节,既不误我省宝贵农时,也减少了青苗补偿,然而电网建设的困难程度却不减反增。施工期间,工人们需要克服风雪严寒、夜长昼短等不利因素,裹着棉衣棉裤,挖土筑基,登杆架线,目的就是抢前抓早,确保高质量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任务,全面实现“两率一户”目标,进一步提升百姓的用电体验。

“十三五”以来,省电力公司农网完成投资155.7亿元,完成了3165个小城镇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和527个自然村屯通动力电任务。20个国家级贫困县投资约44亿元,完成16个县(市)、429个光伏扶贫项目并网工作。(岳宏巍 李瀚凌 记者 张桂英)

新闻链接

两率一户:发展改革委“十三五”期间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意见(国办发〔2016〕9号)中提出的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综合电压合格率和户均配变容量(简称“两率一户”)指标。

(责编:翟静、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