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公布体制试点总体进展

2020年01月10日08:4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三江源、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公布体制试点总体进展

1月8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三江源国家公园、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公布了体制试点总体进展。

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实现自然生态保护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一项意义重大、充满创新、志在必成的重大改革,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

为了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在去年12月5日召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会议表示,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要始终坚持保护优先,将生态保护好坏作为检验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

2015年1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2016年3月,两办印发《试点方案》,拉开了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实践探索的序幕。

2019年2月,中央编办批复同意在海南省林业局加挂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的牌子,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在吊罗山正式揭牌成立。

三江源国家公园位于青海省,包括长江源、黄河源、澜沧江源三个园区,涉及果洛州玛多、玉树州治多、曲麻莱、杂多4个县和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为12.31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713.62米,它拥有世界上高海拔地区独有的大面积湿地生态系统,素有“中华水塔”之称,是我国乃至亚洲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目前,三江源国家公园基本解决了‘九龙治水’和监管执法碎片化问题。”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任永禄表示,建立了行政管理体系,实施了4县大部制改革,整合林业、国土、环保等部门职责,在3个园区设立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将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安局整体划归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管理局)的指导和中央有关部(委)的支持下,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被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作为典型经验进行了通报表扬,2019年在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管理局)组织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第三方综合评估中得到专家组一致认可,为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积累了青海经验,贡献了青海智慧。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试点区位于海南省中部山区,东起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西至尖峰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自保亭县毛感乡,北至黎母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4400平方公里,约占海南岛陆域面积的1/7,是亚洲热带雨林和世界季风常绿阔叶林交错带上唯一的“大陆性岛屿型”热带雨林,是我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

“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具有筑牢海南绿色生态屏障、保护热带雨林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拯救热带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路径的重大意义。”海南省林业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夏斐表示。

据悉,海南省对位于鹦哥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范围内的白沙县道银、坡告两村通过国有土地和集体土地置换、安置就业等方式,全面实施生态搬迁,两村由过去不通公路、电讯的贫困村,转变成为在山外重建的带有黎族建筑风貌的美丽乡村,同时合并为银坡村。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计划分两步走,第一步试点搬迁,目前已启动白沙县3个自然村共118户498人整体搬迁,预计2020年完成,第二步对剩余8个自然村352户1387人实施生态搬迁。计划2021年完成全部470户1885人生态搬迁。”夏斐说。

国家公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充分体现了“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创举,试点工作肩负着为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探路的重要任务。

展望未来,任永 说,三江源国家公园将打造成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名片、生态系统原真保护样板、高寒生物自然种质资源库、野生动物天堂、生态体验和环境教育平台、生态环境科研基地、应对和适应气候变化窗口、留予子孙后代的一方“净土”,向全世界展示面积最大、海拔最高、自然风貌大美、生态功能稳定、民族文化独特、人与自然和谐的国家公园。

夏斐表示,下一步,海南将稳步推进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生态搬迁工作;依托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开展相关科学研究,特别是加强海南长臂猿保护,扩大建设生态廊道,逐步扩大长臂猿栖息地;对照评估工作认真落实整改,确保通过国家公园正式设立前的验收工作,设立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郭香玉)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