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温暖一路情——体验开往林海雪原的“一元钱慢火车”

2020年01月16日08:5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一路温暖一路情——体验开往林海雪原的“一元钱慢火车”

途经5个车站,还有9个没有站台的乘降点;全程74公里,运行2小时09分;票价从1元到4元;乘客多是周边村民,下车走一两分钟就到家……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14日,记者踏上开往林海雪原的6286次“一元钱慢火车”,深切感受到“一路温暖一路情”。

6286次列车从牡丹江开往海林市长汀镇,由4节绿皮车厢组成,已运行60多年,冬季沿途多是茫茫的林海雪原。17时56分,列车停靠海林站,从兰州上学回家过年的朱鸿博背着包,登上了火车。一进车厢,朱鸿博的眼镜便蒙上了一层霜,他的车票显示海林站至敖头站,票价仅为1元。

朱鸿博从兰州倒车到哈尔滨,从哈尔滨坐高铁到海林站。“从我在海林市上中学,到上大学,每次回家,都坐这趟慢火车,票价便宜不说,车上还非常舒适,下车后走两三分钟就能到家,非常方便。”朱鸿博说。

到了冬季,大雪封山、高速公路封闭后,这趟列车便成了沿线村民唯一的出行工具。69岁的韩继祥平时在吉林市看孙子,这次他从吉林市坐大巴到牡丹江市,从牡丹江站登上6286次列车,准备在火龙沟下车。火龙沟是没有站台的乘降点,附近没有公路,这趟列车是韩继祥过年回家的唯一方式。

“从我小时候,就有这趟列车,这么多年一直没涨价,非常安全、便捷,车里还暖和,我们出行就指望这趟车,尤其是冬季,出行更离不开它。”韩继祥说。

当日晚上7点多,列车到达火龙沟乘降点。车外早已漆黑一片,车梯距地面接近半米高,韩继祥在列车员的帮扶下慢慢地下了车。不远处亮起明晃晃的光亮,那是韩继祥的亲人拿着手电筒赶来接他。

6286次列车对王昌卫来说更不可或缺,每周他都坐好几次。家里养的笨鸡、大鹅,产的笨鸡蛋,从山里采的一些山珍特产,王昌卫都是坐6286次列车去海林市或牡丹江市卖。

“这趟列车对我们沿线几十个村庄的村民来说太重要了,没有它,那就出不去我们的山沟,村民都亲切地称为‘咱们家的车’。”王昌卫说,每天早上6点多这趟车从长汀镇发车,下午5点多从牡丹江发车,早上出去,晚上回来,一天一个来回,啥也不耽误。

夜间外面气温已降到零下20多摄氏度,车厢里却暖意融融。记者在车厢内看到,每个玻璃窗户上都用一块水晶板封好,每道缝又用了玻璃胶。列车员李加东用小铁铲一边添煤,一边掏下面的炉渣。他说,烧锅炉也是个技术活,必须做到勤循环、勤检查、勤添煤、勤清理。

晚上7点33分,6286次列车抵达终点长汀镇。其他列车员都去休息了,李加东还要继续留在车厢里。“冬季外面太冷,到站后也不能停烧,否则列车的管道容易冻坏,第二天车内太冷,乘客也受不了。”夜间每过2个小时,李加东都要去查看锅炉,确保第二天早上6点35分乘客一上车,就能暖和。

6286次列车如同钟摆一般,载着沿途百姓往返于城镇与村落之间,风雪不误。列车长袁大松说,这趟列车可能是全国最便宜的火车,虽然慢,但却承载着民生情怀,这么多年一直坚持亏本运行,目的就是为了方便旅客出行。

在高铁飞驰的时代,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开行23列公益性质的“慢火车”,温暖着旅客们回家的“最后一公里”,为偏远地区群众出行带来暖暖的温情。(王建、唐铁富)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