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子同欢·中国年”活动举行

【查看原图】
“双子同欢·中国年”活动现场。
“双子同欢·中国年”活动现场。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2020年01月20日11:30

人民网哈尔滨1月20日电 1月19日-20日,“双子同欢·中国年”活动在与黑龙江省黑河市一江之隔的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以下简称“布市”)群岛商场、阿穆尔国立大学、友谊公园等多地火热上演。数千名中俄民众载歌载舞、携手同欢,共享中国年的喜庆和韵味。

梨花颂 国粹芬芳韵飘中俄两岸

红红的中国结,高高的许愿树,满眼的福字对联,身着汉服往来穿梭的俄罗斯姑娘,响彻全场的《新春序曲》,无一不在布市群岛中心广场散发着浓郁的中国年味儿。来自黑河的京剧艺术家一曲歌舞并重、回味悠长的梨花颂,引得现场俄罗斯观众时而鸦雀无声,时而掌声如潮。唱念做打,一招一式,近在眼前、触手可及的东方神韵,让俄罗斯民众惊叹不已。俄罗斯长颈鹿模特队的唐装表演有板有眼、张弛有度。

在群岛广场持续3个小时的演出中,俄罗斯民众观看热情高涨,掌声叫好声此起彼伏。随着中俄两岸文化交流的加深,俄罗斯民众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日渐增多。黑河与布市连续举办三年的“中国年”活动已成为深受两城民众喜爱的机制性春节文化活动。借助这一交流平台,广东肇庆的舞狮、山西的上党梆子、北方的民族服饰秀……越来越多种类与形式的中国传统和富有特色的地方文化通过口岸走出国门,成为春节期间俄罗斯民众乐享的一道中国文化大餐。

花为媒 中俄友城同唱盛世欢歌

在阿穆尔州国立大学《边城古韵中国年》演出现场,高大、宽敞的礼堂座无虚席。欢快的中国舞狮表演拉开了演出序幕,《雅韵中国》民族服饰秀、琵琶重奏《送我一枝玫瑰花》、二胡重奏《赛马》、舞蹈《国粹芬芳》及经典评剧《花为媒》让现场高潮迭起、掌声雷动;节目中穿插的俄罗斯歌曲《巴莱徕卡》及俄罗斯红狐狸舞团的精彩表演,让“中国年”的舞台平添热烈与时尚的色彩。

中俄两国艺术家精湛的表演,展示出中西文化交融碰撞的独特魅力。阿穆尔国立大学三年级学生安德烈说道:“尽管我们语言、肤色不同,但是文化与艺术的交流让我们有了相通的情感。我希望中俄两岸能有更多这样的活动,让我们了解彼此,走近彼此。”

黑河与布市是中俄边境线上的一对距离最近、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对应城市。独特的位置,友好的交往,亲密的合作以及长期建立起来的深厚友谊让黑河与布市成为颇负盛名的中俄人文交流典范城市。特别是随着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及中俄跨境产业集群的谋划发展,双方地方往来日益紧密,产业合作蓬勃发展,人文交流不断密切,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有力地促进了双方边境地区快速发展。(汪晓涛、许争威、王子)

本组图片由牛雷、许争威摄影

分享到: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