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黑龙江省打造市场监管系统“效能提升年”

2020年01月20日22:0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黑龙江省召开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杨雪楠 摄

人民网哈尔滨1月20日电(杨雪楠)1月20日,黑龙江省召开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会议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此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2019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狠抓市场安全监管,安全状况进一步向好。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

着眼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2020年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效能提升年”。黑龙江省将完善“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服务系统功能,大力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支持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实现企业开办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开展吊销未注销企业强制注销试点,进一步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聚力服务“百千万”工程和大项目建设。坚持“审批做减法,服务做加法”,对战略新兴产业、实力龙头企业和重点产业园区加大支持力度,变“管理员”为“服务员”,不叫不到,逢叫必到。涉及大项目落地的前置要件,实行超常规办理。

会议提出,2020年该省将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坚决守住市场安全底线。在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方面,着眼建设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区的目标,把保障食品安全作为市场监管第一位的任务。持续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乳制品、肉制品及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深化校园及周边、食品小作坊小经营、保健食品、农村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实现全省婴幼儿食品、大型食品企业自查报告率100%,食品生产企业食品标签合规率90%以上。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实现全覆盖,大力推进大中城市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进一步提升“食安龙江”栏目公信力、影响力和传播力。

在提高药品安全保障水平方面,将紧盯重点企业、高风险品种和敏感时段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对全省药品零售企业实行量化分级监管。集中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治理百日行动”。在提高特种设备安全保障水平方面,将推动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全面建立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深入开展叉车、起重机械、采暖锅炉、大型游乐设施等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扩大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保险覆盖面。在提高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方面,将开展儿童学生用品、装饰装修材料、电线电缆、化肥等日用消费品和生产资料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加强对成品油、商品煤等产品专项检查,强化食品相关产品、危险化学品及包装物等实施许可证管理的产品证后监管。

据介绍,2020年该省还将着力强化消费维权工作,切实解决好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将推进消费环境建设,加大对消费欺诈、侵犯个人信息等消费痛点堵点的治理力度。依法打击向老年人欺诈销售保健产品行为。强化12315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制定推广城市居民供用热合同、墓位使用合同示范文本,切实保护供暖、殡葬服务等领域消费者合法权益。将大力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让游客消费前明明白白、就餐前清清楚楚、游玩得安安全全。严厉查处旅游市场不明码标价、不履行价格承诺、加油站油品质量不合格等违法违规行为,保障旅游餐饮和特种设备安全。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