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第一村”兴十四村: 载歌载舞庆丰年

来源:中共甘南县委宣传部

2020年01月20日09:18  
 

腊月二十二,被誉为“龙江第一村”的甘南县兴十四村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在欢快的歌舞声中浓情开演,这也是兴十四村举办的第四届农民春晚。

室外寒风簌簌,室内温暖如春,兴十四村的礼堂被村民们挤得满满当当,大家欢聚一堂,热情高涨,共同庆贺新春佳节。

舞蹈《回家过年》《爱我中华》、歌曲《双脚踏上幸福路》《只为一生追求》、诗朗诵《到那时——你依然是我手心里的宝》、小品《大爱》《八戒返乡》、模仿秀《酒后闹剧》......精彩的节目一个接着一个,村民们的欢笑声和掌声接连不断。13个节目全部由村民们自编自导自演,虽然都不是专业演员,但在舞台上表演也是一板一眼,村民马洪军笑称:“我们还是很有才华的,都是拿着锄头能种地,上了舞台能演戏。”

当然,这只是马洪军的一个玩笑,作为有着“龙江第一村”美誉的新农村,兴十四村早就实现了农业现代化,很少再有能用到锄头的地方了。依托村里的大型农机作业合作社,而且多年来进行土地规模经营,不但农民种地不费力,而且腰包一年比一年更鼓。2019年,兴十四村的粮食产量更是达到了3650万斤,实现了十连丰。

和马洪军一样心情十分喜悦的还有兴十四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销售员孙红敏,这次春晚她参演了舞蹈、小品等好几个节目。从节目排练开始,她就十分投入,用她的话说,平时的日子就过得无比舒心,过年了,更应该欢欢喜喜,热闹起来。孙红敏说:“2019年,来园区旅游、采摘的人数能有10万人次,大家临走时都要买点土特产品,光我一个人的营业额就能达到六七万元。再加上游客们有在村里吃饭、住宿的,我们村民的收入不断在增加,日子真是一天比一天红火。”

据介绍,改革开放以来,兴十四村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通过推动种植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着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发展等办法,改变了过去“头顶一片蓝天,脚踏一片荒原”的贫穷面貌,在丰饶的黑土地上描绘出了现代农业促发展、产业链条保增收的全新景象。现在,兴十四村的村民们人均年收入已经达到了7.7万元,村民们也早就住上了小洋楼、开上了小汽车。舞台上精彩的节目还在接连上演,相信兴十四村的发展也会像村民们在歌中唱的那样,在幸福的路上越走越远。(李文浩)

(责编:实习编辑 张齐、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