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国有企业生产经营平稳运行

2020年01月21日08:5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全省国有企业生产经营平稳运行

20日,黑龙江省国资委系统出资企业和市(地)国资监管机构负责人会议在哈尔滨举行。记者在会议上获悉,2019年,全省国有企业(不含金融、文化类)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38.05亿元,同比增长7.15%;省国资委出资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84.39亿元,同比增长9.4%,实现利润总额29.08亿元,同比增长2.05%;全省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52.92%,同比下降0.45个百分点,其中省国资委出资企业61.94%,同比下降10.59个百分点。全省国有企业生产经营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实现整体平稳运行。

2019年,是国资国企改革攻坚的关键之年,我省出台了4个“1+N”改革配套文件,总数已达28个,国资国企改革政策体系框架基本完备。龙煤、森工等重点企业改革不断深化。龙煤集团制定了《龙煤集团改革脱困实施方案》,改革脱困取得阶段性成效。龙江森工集团2151项行政职能全部移交。2019年全省新增混合所有制企业38户,引入非公资本30多亿元。哈尔滨市完成混改18户,齐齐哈尔、牡丹江、大庆、绥化在混改方面也取得新突破,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

2019年,我省完成了农投、旅投、交投、建投、产投、森工、金控7个省级产业投资集团的组建工作,涉及资产4000多亿元,除金控外,已划转资产2409亿元,占应划转资产的99.35%。签订战略性合作协议80余份,新增金融机构授信超过1万亿元。目前,省级产业投资集团已按照新体制、新机制、新模式开展运营。2019年完成6个产业投资集团主业认定工作,为集团发展厘清方向、划清跑道,组织6个产业投资集团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完成三年滚动规划。(记者吴玉玺)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