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山县:产业项目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共克山县委宣传部

2020年01月21日11:12  
 

投资2400万元的仁发种薯繁育项目启动,投资5亿元的中发植物药用产业园正式签约,投资25亿元的牧原200万头生猪养殖加工项目完成选址,投资1.1亿元的尚餐鲜食玉米加工结转续建项目投产运行,佰搏思苏打水生产、鸿景农产品供应链、长明秸秆汽车轮毂托垫等6个5000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基本建成,特变电工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天成秸秆综合利用等4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投资6500万元的百搏思高端苏打水项目基本建成……

一串串喜人的数字彰显着一年来克山县招商引资、产业项目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一个个落地的项目铺展出一年来克山县经济转型、升级、发展之路。全年建设主导及重点产业项目33个,已开复工项目32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1亿元,27个项目建成投产,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迅速铺开,产业链条逐步延伸。

一年来,克山县坚持把产业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一以贯之的“生命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外出招商26次,其他县级领导、乡镇、部门外出招商168人次,足迹遍布北京、山东、山西、河南、广东等省市,对接重点招商线索64个;新疆特变电工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山西中发福德康马铃薯变性淀粉空心胶囊等8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额47.4亿元;牧原生猪养殖、碧桂园高端水、龙源风电二期等大项目积极跟进。

2019年,该县围绕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谋划主导产业延伸和配套,形成了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马铃薯产业实现突破,大豆产业、鲜食玉米产业初具规模,汉麻、天然矿泉水、畜牧、新型能源等优势产业多业并举。

马铃薯产业上,成功举办全国食品工业协会马铃薯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克山县第四届种薯节,签约项目3个,总签约额12.2亿元。稳步推进香港云鹰集团马铃薯全产业链、天津海皇法式薯条项目,对接益海嘉里马铃薯全产业链项目,推动产业链条不断延伸。

鲜食玉米产业上,尚餐鲜食玉米、精源糯玉米项目相继投产,杭州大宏集团甜玉米加工项目落地建设,鲜食玉米产业规模和层次不断提升。鑫索奥玉米压片项目落地开工,玉米深加工产业实现新突破。

大豆产业上,该县依托驻上海农产品营销中心,全年向上海清美、汉康等企业定点供应优质大豆1.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7000万元。引进建成鸿景农产品供应链项目,打通了“克豆”南销渠道。对接山东嘉华、嘉冠油脂,谋划大豆深加工项目。此外,畜牧、汉麻、苏打水等重点产业也得到巩固加强。(王鹏飞 蔡高飞)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