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黑龙江省水利投资80亿元 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2020年01月23日15:4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黑龙江省水利工作视频会议在哈尔滨市召开。李刚 摄

人民网哈尔滨1月23日电 1月20日,黑龙江省水利工作视频会议在哈尔滨市召开。2020年全省水利工作总体目标任务确定为:以涉水“百大项目”建设为牵动,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完成年度水利投资80亿元以上。以实施节水行动为驱动,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353.3亿立方米以内,全省地下水开采量控制在131.3亿立方米,实现三江平原地区地下水压采量39.7亿立方米目标;万元GDP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21%和23%。以实施河湖长制为促动,确保全省河湖管理范围划界、水利工程管理及保护范围划界任务100%完成。以“制度完善与执行年”为带动,重点推进水资源、江河湖泊及水库、水旱灾害防御、水土保持、水利工程运行和质量安全,以及预算绩效管理和水行政事务监管等重点工作。

黑龙江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侯百君在会议上要求,要围绕夯实基础,重点在三个方面“补短板”。一是强化顶层设计“补短板”。要科学高效编制各类规划,要加快推进前期工作,要做足做实项目储备。二是强化基础工作“补短板”。要抓紧建立系统完备的水利工程信息库,要精准掌握全省水资源及水系现状,要加快构建水利信息化共享共用平台,要全面提升水利监测及预警预报能力,要不断强化水利科技支撑,要尽快充实水利人才队伍。三是强化工程建设“补短板”。要全力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要统筹推进面上水利工程建设,要坚决完成农村饮水和地下水压采“工程换水”建设任务,要加快完成水毁修复工程任务。

会议要求,全省水利部门围绕巩固提升,要重点在六个方面“强监管”。一是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强监管。要全力抓好春季防凌抗旱工作,要超前做实各项基础工作,要狠抓水工程运行监管。二是提升水资源保护利用能力强监管。在节水行动方面,完成新增控灌节水推广面积500万亩,推进完成26个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在合理分水方面,编制8条跨地市重点河流水量分配方案,在5至8月份对4条河流进行水量统一调度;在管住用水方面,将完成8个县(市、区)的水权确权试点工作;在生态流量方面,编制4座大型水库和6座小水电工程的生态流量保障方案;在地下水压采方面,严控地下水超载和临界超载地区井灌水田面积,确保2020年压采目标如期实现。三是提升河湖保护治理能力强监管。要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要加强统筹指挥联动,要巩固提升治理成果,要助力全省水污染防治。四是提升水行政执法能力强监管。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加快完善黑龙江省水利法规制度体系。五是提升工程运行管护能力强监管。扎实推进水利工程强监管工作,制定《水利工程强监管工作方案》。六是提升改革创新能力强监管。要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要深化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要全面实施水利预算绩效管理。(焦洋、李刚)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