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黑龙江省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1月26日18:14  
 

1月26日上午,黑龙江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学习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领导机构方案,听取有关部门和哈尔滨市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进一步动员部署、强化措施,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并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全省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李海涛、张雨浦、王兆力、贾玉梅、聂云凌出席会议。黄建盛、孙东生、孙喆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重视,为黑龙江省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逐项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担任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先后组织召开3次省委常委会会议、2次专题会议和3次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深入一线调研检查指导工作,强化疫情防控资金和经费保障,组织力量全力开展防治,各地各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卫健系统和广大医务工作者付出了艰辛努力,各项防控措施正在有力有序开展。要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严防死守、严管严控,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来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时间就是生命。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领导、统一指挥,省防控工作指挥部和专项组要发挥组织协调、工作指导作用,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各地要参照省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领导,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省委常委、副省长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各市(地)、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全部提前结束休假,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坚决守住各自关口。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必须严格履行职责,做好应急值守工作,重点岗位确保全天24小时有人值守,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决不允许瞒报、缓报、谎报、漏报疫情。对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行动迟缓、措施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坚决严肃处理。

会议强调,要加强联防联控,集中力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要求,制定完善工作方案和预案,坚持上下联动,加强工作协调配合,形成联防联控机制,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全面彻底排查,特别要加大农村、社区等基层重点部位筛查力度,有效防控疫情输入、传播和蔓延。强化农贸市场、农村大集等重点场所环境整治和消毒灭杀工作,严格落实活禽经营市场管控制度,杜绝野生动物交易。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充分发挥作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群防群控工作。各地各部门要组织落实好负压救护车、负压病房、治疗药物、消杀药品、检测试剂、医疗器械、防护用品等各项物资供应,坚决打击哄抬物价、销售伪劣商品等不法行为,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要加强诊疗管理,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认真落实“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要求,针对不同情况的患者,采取有针对性的治疗措施。做好广大医疗卫生人员防护,充足配置医疗卫生人员防护设备。加强患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确保患者及时得到救治。

会议强调,要加强舆论引导,增强群众的自我防病意识和社会信心。充分利用传统媒体、电视媒体、新兴媒体等各种信息媒介,及时客观向社会通报疫情态势和防控工作进展,做好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大力提倡“口罩文化”,宣传好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优秀人物、先进事迹,营造全省上下一心、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要树立全国一盘棋意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组建好黑龙江省支援武汉医疗队,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为武汉抗击疫情贡献龙江力量。

省卫健委、省交通运输厅、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省市场监管局、省文旅厅、省工信厅、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哈尔滨市主要负责同志先后汇报,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来源:黑龙江日报客户端 记者 曹忠义)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