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为哈尔滨多家医院捐赠14000袋预防新冠病毒药饮

2020年01月28日17:5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月28日电(赵丹)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万千群众的心。黑龙江省广大医务工作者停止春节休假重返工作岗位,为广大人民群众筑起一道坚强的医疗防护网。在全省医护人员停止休假返岗上班第3天,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煎药人员连续两天加班生产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药饮近14000袋,于1月28日分别送到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第四医院、黑龙江省传染病医院等哈尔滨市多家单位,为坚守在防疫情前线的医护人员送去来自中医药的“防护衣”。

据了解,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药饮是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邀请国医大师和众多全国、省名老中医药专家集体智慧的结晶,是该院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中医预防方案,是为老年人群、中年人群及儿童制定出的一套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院内协定中医处方。

据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药饮组方专家之一、黑龙江省名中医王有鹏教授介绍,新型冠状病毒属于疫病范畴,针对疫病的预防,主要采取“宜补、宜散、宜降”。按照补虚、散邪、升清降浊的原则,根据发病特点,结合北方人不同年龄段的体质情况,专家组给老年人、中年人和儿童制定了三个不同组方,选方精当。比如在儿童组方里,选用了挂金灯(俗称“红菇娘”)、麦冬、太子参等温和药物,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疫情面前,全省医护人员携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守护好自身和百姓的健康。据了解,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还将陆续为全省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赠送预防药饮,其他有需要的人群,可自行去医院咨询了解,医生将按照国家和省最新治疗指导方案,结合个人体质特征进行辨证施治。

据悉,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此次研制的药饮,已在省中医药管理局备案,并已进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院内制剂的审批过程之中。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