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判:黑龙江省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于防控关键时期

2020年01月28日18:3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黑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焦洋 摄

人民网哈尔滨1月28日电(焦洋)1月28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由黑龙江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负责人以及相关专家介绍情况。1月27日0-24时, 全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9例。其中:哈尔滨市2例,齐齐哈尔市1例,七台河市1例,绥化市5例。新增疑似病例33例。

截至1月27日24时,黑龙江省8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30例。其中:哈尔滨市10例、齐齐哈尔市2例、牡丹江市1例、佳木斯市1例、双鸭山市1例、七台河市2例、大庆市5例、绥化市8例。30例确诊病例中,重症病例3例,死亡1例(绥化市确诊病例);年龄在23岁-73岁之间,男性17例,女性13例;12例无武汉旅居史或居住史,但均与武汉输入病例有密切接触。累计报告疑似病例67例。

全省1月27日当日发热门诊诊疗人数3744人(较26日的4073人减少329人)。目前追踪到密切接触者833人,其中133人已解除医学观察,尚有700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专家研判:当前疫情正处于防控的关键时期

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魏新刚介绍了黑龙江省疫情形势的初步研判。据专家研判,当前疫情正处于防控的关键时期。一是全省疫情仍处于流行早期以输入性病例为主,呈现散发特点,出现少量聚集性病例。二是疾病传染性明显增强,处于全省疫情快速扩散、迅速上升的阶段。目前,省内疫情已波及8个市,确诊病例在继续上升;已有输入病例的地区都存在本地传播、扩散蔓延的风险。三是对病毒和疾病的认识不足,来源尚未查明,传播途径和致病规律还没有完全掌握,病毒也存在变异的可能,疫情发展变化的不确定性很大。同时,病人早期症状不典型,部分病例体温不高,存在轻症病例和隐性感染者,难以及时发现所有传染源,大大增加了防控难度。

魏新刚表示:“当前的春节假期是实施隔离、消毒等防控措施的最佳窗口期,是遏制疫情蔓延的关键时期。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延长春节假期至2月2日。在这个阶段,如果采取有力举措,将有效控制疫情蔓延,但如果因为病例发现、密接管理、感染控制等措施出现疏漏导致二代病例甚至三代病例,将会使疫情持续传播,疫情形势将更加复杂,控制难度将会更大。因此,必须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点,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建立健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各项防控措施有力有序开展

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省委召开4次常委会会议,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和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强化疫情防控资金和经费保障。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建立健全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采取有效措施,组织力量全力防治,广大医务工作者付出了艰辛努力,各项防控措施正在有力有序开展。

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向武汉派出了疫情医疗队,1月27日,首批医疗队正式出发,驰援武汉。医疗队全员137人,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院长担任领队,队员包括来自哈医大四所附属医院共135名各学科医护人员。目前,医疗队顺利抵达武汉,救援队临时成立的防控救治专家工作小组与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及武汉市协和医院西院区完成对接,共同商讨防疫救治工作,开展进行防护培训。

黑龙江省企业家也积极参与支持坚守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中。1月26日,黑龙江省著名民企飞鹤乳业宣布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成立专项基金用于武汉及其周边地区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抗击及防治工作,包括采购口罩、消毒液、护目镜、呼吸机等疫情应急物资,支持疫情地区临时医院的建设,以及对一线医务人员的帮助与激励,为驰援武汉尽一份力。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