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社区和农村响起了防疫“大喇叭” 防疫宣传送到千家万户

2020年01月28日19:3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牡丹江市委新闻中心供图

人民网哈尔滨1月28日电(方圆)社区和农村响起了防疫“大喇叭”、防疫宣传标语随处见、长途客车停运、景区游乐娱乐场所全部关闭、高速公路口车站严格管控、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一号通告居民全覆盖......

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自黑龙江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后,牡丹江迅速行动及时发布了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一号通告,疫情防控从城市到乡镇村屯“多策并举”、全方位多角度布下了“天罗地网”,确保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

“居民朋友们大家好,我是立新街道的工作人员,现在是疫情防控期,请大家减少出门,勤洗手,多通风”每天早上,牡丹江市城区的市民都会听到社区温馨的广播提示声音。同时社区干部、志愿者还把“一号通告”、防疫知识等张贴到了居民楼每个单元的门口,并发放到居民社区家里,“重科学、听官宣、不信谣、不传谣,预防千万条、口罩第一条”等宣传标语挂满了大街小巷,做到了户户知晓、人人明白。

面对农村地区医疗基础薄弱,春节期间流动人口多,疫情防控形势尤为严峻的实际情况,牡丹江市的乡镇村屯大广播又响起来了。“全体村民大家好,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非常严峻,大家不聚餐、不串门,不到人员密集场所,减少外出,做好防护。”这是宁安市东京城镇光明村于常洪正在用大喇叭宣传如何防控疫情。

宁安市共12个乡镇240个行政村的1200个大喇叭终端,都开启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宣传,百姓坐在家里不出门就能普及冠状病毒知识,知晓疫情的最新进展情况。2020年春节期间穆棱市127个村开播了“村村广播讲防疫”。这些村利用“村村通大喇叭”循环播放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知识、防控应急指挥部一号通告等内容。目前,穆棱市127个行政村均在醒目位置张贴了一号通告,覆盖率100%,穆棱市区共有六个社区137个居民小区1809个单元,已经全部张贴,覆盖率100%。同时,主动提醒群众不信谣、不传谣,科学理性面对疫情。

截至2020年1月27日17时,牡丹江市1014个村,32153个住宅楼单元,共张贴47666张公告,宣传覆盖率达到100%。

此外,面对疫情牡丹江市疾控制中心主动出击,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和重点项目加强防控措施,宣传“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和布置防治措施,做到早行动、早落实。组成消毒小组分别对机场、火车站、汽车站、机关事业单位、民生大厦等单位进行预防性消毒。同时加强基层疾控人员“新型冠状病毒”培训工作,并做好各种应急物资准备,组织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一旦发生疫情立即得到处理。

为了引导科学、理性地对待当前疫情,保持健康、积极乐观的心态,牡丹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成立了由23位心理咨询专家组成的心理危机干预专家团队,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专家们通过科普知识宣教和心理健康宣教为群众解答疑问,疏导焦虑、紧张的心理,免费提供心理援助服务。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