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黑龙江时刻系列报道

“我是党员,我先上!”黑龙江党员干部将党旗高举在战“疫”第一线

方圆 赵丹

2020年01月30日15:5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冲在一线。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黑龙江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充分发挥出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黑龙江援鄂抗疫临时党委成立大会现场。图片由哈医大二院提供

黑龙江省援鄂医疗队成立临时党支部

1月27日深夜,黑龙江首批援鄂抗击疫情医疗队抵达武汉,在去往安置住所的路上,哈医大二院抗疫医疗队的19名党员迅速做出了一个决定:成立哈医大二院抗疫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筑起疫情防疫战斗前线的坚强"战斗堡垒"。

1月30日中午11时,黑龙江省援鄂抗疫医疗队临时党委正式成立,黑龙江省援鄂抗疫医疗队队长、哈医大二院院长焦军东为临时党委书记,省卫健委张丙才副处长为临时党委副书记。“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成立会上,党员们紧握右拳,向着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党旗,飘扬在挺身而出的关键时刻。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哈医大二院18名医护人员主动向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纷纷写下,“看到党员同志冲锋在前的身影,我备受鼓舞。在进入病区投入到紧张的救治工作前,我写下这封入党申请书,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愿意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接受专业防护培训后,哈医大二院重症医学科病房护士长全红佳在房间内反复练习穿脱隔离服。图片由哈医大二院提供

一线医生: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

“领导,我是党员,从事重症护理工作17年,如果咱们医院派人,您一定要派我去!一定派我去!”当看到全国各地纷纷派遣医疗队驰援武汉的消息时,哈医大二院重症医学科病房护士长全红佳第一时间给总护士长王立平发去了信息。

“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呼吸道的传染病,作为一名呼吸科的医生,经历过非典、甲流的救治工作。作为一名党员,我先过去,年轻人守好后方。”这是出发前,哈医大二院呼吸内科三病房副主任王宏伟决定报名时说的一段话。

“我是党员,不怕辛苦!国家有难,职责所在!”结束病区夜班工作的哈医大二院呼吸科医生赵帅,脱下防护服后,里面的衣衫早已被汗水浸透。

“当时报名的时候没想那么多,我是一名党员,在这种危难时刻,需要我上,我立刻就得上,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当哈医大二院抗疫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李家宁和哈医大二院感染科医生陈立艳走出新型冠状病毒确诊患者隔离病房时,他们已经汗流浃背、浑身湿透。被问及为什么要报名的时候,陈立艳坚定地说。

“从非典到甲流再到‘新冠肺炎’,我们疾控人将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硬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17年党龄的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军手机24小时处于紧急待命状态,天天带领科室人员加班至清晨,由于长期睡眠不足,办公桌上放着降压药。许军目前承担着为全省疑似病例的确诊提供实验室检测复核结果的重任,她负责全省各地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及流调工作,调配全省的实验室检测试剂和人员,“困了累了就在折叠床上睡会儿,疫情的事是大事。”她说。

这些朴素而充满力量的话语,都出自现在依旧奋战在一线的党员医生和护士,他们用实际行动,将党旗“插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困难在哪里,共产党员就在哪里。

佳木斯市郊区沿江镇泡子沿村于洪彬正在做防疫宣传。图片由佳木斯市委宣传部提供

社区干部:将党的关怀送到群众“家门口”

“咱是党员,关键时刻咱们一定得冲在最前线......”1月29日下午,在佳木斯市郊区卫生健康局疾控办公室内,科员张颖东对同事说。佳木斯市郊区卫生健康局的15名党员不仅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联络外出人员、上门测量体温、将信息分类、汇总、上报,从22日至今,每天工作量大,时间长,即便如此,党员们没有一句怨言。

在他们的办公桌上,笔、联络单、材料摆放得满满的,与以往不同的是,每个人的桌子上还摆着标准的“工作餐”,一盒泡面、一袋面包。

面对面测温、一天有时要拨打上百个电话、做好信息上报工作......佳木斯市郊区卫生健康局党支部充分展现“走在前、做表率”的风向标作用,积极向群众广泛宣传疫情防治知识,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七台河,七台河市城管局副局长潘峰及其爱人,自大年三十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开始,作为党员,夫妻俩就主动请愿深入防疫第一线,妻子作为医护人员向传染病房“逆行”,潘峰则深入垃圾填埋场靠前指挥医疗废物的处理,直到现在夫妻俩都忙得无暇见一面,只能通过电话来叮嘱彼此要注意安全。

虽然随时都面临被感染的风险,心里有所担忧,但是城管队员们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勇敢地冲锋在前,安全地把这些医疗垃圾运走,极大地降低了人民群众被二次传染的风险,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牡丹江宁安市渤海镇莲花一村王春茹发动妇女力量进行防控知识培训。图片由牡丹江市委宣传部提供

村屯党支部:以红色力量把好村级防控“第一关”

党旗高高擎起,群众就有了主心骨。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喂!喂!早上我已经播一回了,现在再播一回大家听好了,外地返乡的村民不要挨家串门了。要对自己负责,也要对全村老少爷们负责,出门记得戴口罩,大家得往心里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像这样的话,佳木斯市郊区沿江镇泡子沿村党支部书记于洪彬每天在大喇叭上都得播上好几回。“多说一遍,就多给大家提个醒儿。尤其是岁数大的不当回事,咱的工作就是得让他们当回事。”

“泡子沿村有1102户,3720人,常住人口1300多人。村子大,流动人口多,排查返乡人员信息工作任务较重。”该村党支部将所有党员分组,把全村47条街划定四个责任片区,确保每个片区有党员、有责任人入户排查。“泡子沿村比较大,从接到上级通知到现在,镇里也成立了巡查小组,逐户排查返乡人员做到不漏一人。目前这个村入户已经达到130多人次,大部分都是党员。”沿江镇党委副书记刘晓辉说。

党员跑得多了,宣传的多了,在村民心里的恐惧也卸下了不少,大家都掌握了基本的防控常识。82岁的老大爷郭凤山张嘴就来,“与人说话保持距离,勤通风、勤洗手、出门戴口罩。不串亲戚门,不害自己人”。

在牡丹江宁安市渤海镇莲花一村的王春茹,她是一名党员,也是妇女主任、村医,身患骨癌,已经60岁了。在此之前切除了乳腺的恶性肿瘤,暂时没有复发,去年腰椎骨折,卧床小半年。就这样,一个朴实的农村党员,拖着病痛的身躯,依然驻守在工作岗位上,走街串巷,积极宣传防控知识,做好一线防控工作,发挥着党员的引领作用,用党性的光辉温暖着村中的每一个人。

在疫情面前,党支部不仅是老百姓的主心骨,更是战胜一切的力量源。党员在考验面前躬身担当、坚守本色,以红色力量把好村级防控“第一关”。

在抗“疫”战场上,他们出生于不同年代,来自不同行业,却都有着同一个信念,因为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共产党党员!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