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对身体健康的感染者威胁较小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黑龙江频道 郝迎灿

2020年01月31日23:01  
 

31日,记者从黑龙江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截至1月30日24时,黑龙江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9例,全省现有疑似病例128例;死亡病例2例。全省首例确诊患者,住在牡丹江市第二医院,已经两次核酸检测复核阴性,正在继续进行相关治疗。

黑龙江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对两例死亡患者的情况作了详细介绍:患者王某某,男 ,69岁,于2020年1月24日住绥化第一医院,1月25日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既往有高位截瘫病史10年,入院时病情即较重,昨日中午病情发生突然变化,患者出现下颌式呼吸,给予积极抢救治疗无效,于13:07临床死亡。

经专家组分析,患者死亡原因主要是:1.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危重型),合并肺部细菌感染等多器官损伤,导致呼吸衰竭,感染性休克。2.患者高龄、糖尿病多年导致免疫力低下,造成感染难以控制,呈进行性加重趋势,加速病情发展。3.特别是病人高位截瘫,由于胸式呼吸消失导致排痰功能下降,进一步加重呼吸衰竭及感染性休克的病情。从医疗角度来说,这样的患者平时就属于高危情况,任何感冒、肺炎或者其它的疾病都可能诱发患者身体状况整体衰竭,危及生命,不能简单理解为冠状病毒直接导致患者死亡。

全省第一例死亡患者是王某某妻子,1月17日入住绥化市第一医院,1月23日诊断为确诊病例。这位患者同样为老年病人,原有多种慢性基础疾病,病史时间长存在严重肺部感染,机体营养状态差,水电解质紊乱、酸碱平衡紊乱、呼吸衰竭、心力衰竭、多功能脏器衰竭,是导致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

黑龙江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病毒致死患者虽然已有2人,但都是本身患有其它严重疾病、抵抗力弱的老年患者。对身体健康的感染者,新冠病毒所能构成的威胁较小。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