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黑龙江时刻系列报道

黑龙江:金融力量助力疫情防控 6家银行机构对13家企业授信85790万元

2020年02月01日17:2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2月1日电(韩婷澎)1月29日(正月初五),得知黑河市一企业客户急需向韩国采购一批价值16万美元的防疫口罩,中国银行黑龙江分行各级机构立即组建紧急业务工作群,当日13时59分,该笔款项顺利发出汇往韩国,中国银行黑龙江分行各级机构业务人员,通过之前建立的紧急工作群,与中行韩国首尔分行全程跟踪关键节点。14时18分,资金成功到账,从款项汇出到落地收款行仅用了19分钟,有效保障防疫物资准时发出。

就在同一天,中行黑龙江分行辖属勃利支行当天成功为勃利县卫生局卫生监督所零余额账户拨款,用于购买口罩和防护服,确保抗击疫情款项及时发出,配合当地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发生后,中行黑龙江省分行第一时间开通了“防疫物资跨境付款绿色通道”,全力保障相关部门和企业疫情防护用品全球采购紧急资金支付。

春节期间采取多项有效措施,有力保障春节假期防疫资金全渠道的顺利支付。中行的举措是龙江金融机构在疫情期间紧急动员的一个缩影。全力抗“疫”,龙江金融在行动。

日前,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黑龙江银保监局联合下发通知,并协调省国开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龙江银行预留总额不少于80亿元的信贷规模,用于支持全省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备品重点生产企业加紧生产。重点支持全省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的生产、供应,包括但不限于防护服、口罩、护目镜、手套、消毒杀菌用品、试剂盒、体温测量仪器、抗病毒药品以及生活必备品等,企业落实生产原料、进行设备改造、供应应急物资所需的融资需求。企业根据生产供应实际需求,可申请包括但不限于项目贷款、流动资金贷款等,银行机构将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主动对接、开辟绿色审批通道、缩短审批时限,对于符合支持范围的企业或者项目提供低成本融资支持。

通知要求,黑龙江省各地有需求的企业可向当地工信部门抓紧申报,省金融监管部门将迅速组织银行机构主动对接、上门服务,开辟绿色审批通道,缩短审批时限,全力提供低成本融资支持,确保满足生产企业的金融需求。

为推动《关于开展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备生产融资需求申报的通知》落地见效,日前,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积极搭建对接平台,组织黑龙江银保监局及各银行机构建立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联络群,以及金融机构支持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备品生产企业融资情况“日报”机制。

截至1月31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国家开发银行黑龙江省行、龙江银行、省农信社6家银行机构已对13家企业授信85790万元,为12家企业投放贷款78357万元。1月31日当天,省农发行、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龙江银行、省农信社4家银行机构为10家企业新投放贷款44357万元。

 

(责编:邹慧、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