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绿色通道、缩短审批时限 黑龙江金融监管部门强化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2月01日21:2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2月1日电(苏靖刚)为发挥金融合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1日,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黑龙江银保监局、黑龙江证监局四家单位联合出台文件,明确支持举措,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期间的金融支持和安全稳定。

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黑龙江金融监管部门组织各级金融监管部门、全省金融机构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要求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靠前指挥推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坚决服从服务于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大局,进一步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统筹研究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金融需求。

保障员工安全及网点稳定运营。要求全省金融机构坚决落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措施,有效避免人群聚集,尽量减少各类会议、出差、营销活动,为一线员工配备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具,加强服务网点清洁消毒,做好临时隔离的应急准备,确保一线员工和客户安全。同时,加大本单位员工疫情排查力度,做好春节外出返岗人员信息和健康情况掌控。

有效保障基础金融服务。要求全省金融机构根据企业和居民实际金融需求,实行错峰营业、人员轮流上岗,合理安排好正式复工复业前的金融网点服务,全力保障各类基础金融服务。证券公司及其营业部将更多采取非现场方式开展交易活动。引导使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移动端金融服务等渠道,提高金融服务可获得性。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哈尔滨股权交易中心,以及各类交易场所正式复工复业时间不早于2020年2月9日24时。因疫情影响临时停业或调整营业时间的,要求必须提前发布信息公告,指明附近的营业网点或网上解决方案。

积极满足疫情防控金融需求。强化金融监管部门、人民银行、工信、市场监管、卫健委、应急管理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合力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备品生产融资服务工作。推动相关银行机构建立绿色通道,缩短审批时限,安排专项资金,特别是中长期资金,适当降低利率,大力支持生产抗病毒、防控疫情产品的企业生产经营,并跟进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的保障工作。鼓励保险机构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做到应赔尽赔、快速理赔。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和个人,将合理提供续贷、展期等金融支持,妥善处理疫情期间客户保险续期缴费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进一步做好应急值守和涉众金融风险管理。要求各金融机构加强应急管理,保障内部疫情管控和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正常运转。同时,加强金融行业风险形势研判,做好舆情监测,防止人群聚集,有效管控非法集资、P2P等涉众型金融风险,维护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大局。

加强信息交流和正面宣传。强化信息共享,发挥工作合力,进一步完善中央驻省金融监管部门、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各金融机构(企业)间的联动协调机制。指导各金融机构积极通过服务网点、微信公众号、LED滚动屏等方式,加大疫情防控的政策解读和公共卫生知识宣导,扩大金融工作正面宣传,有效引导社会良好预期。同时,组织各金融行业协会进一步强化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做好金融纠纷调解工作。 

 

(责编:邹慧、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