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8家银行机构投放贷款11.41亿元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02日20:4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2月2日电(苏靖刚)面对疫情,黑龙江银保监局在前期组织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及金融服务保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备品企业融资支持力度,破解特殊时期资金保障难题。截至2020年2月1日,已有8家银行机构向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备品企业投放贷款11.41亿元。

主动担当,预留80亿元信贷规模。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工信厅、黑龙江银保监局联合发文,协调辖内国开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龙江银行8家银行机构预留总额不少于80亿元的信贷规模,用于支持全省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备品重点生产企业加紧生产,为全省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的生产和供应提供资金保障。

搭建通道,主动对接企业融资需求。黑龙江银保监局建立企业融资需求信息共享机制,由省工信厅组织对全省各地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备品重点生产企业融资需求进行梳理甄别,经由黑龙江银保监局提供给各银行机构。为提高银企对接效率,尽可能压缩中间环节占用时间,每日两次更新企业融资需求信息。银行积极对接企业需求,截至2月1日,已有8家银行机构投放贷款11.41亿元,主要用于医用防护用品、药品的生产和应急物资采购等。省国开行与龙江银行通过合作转贷款方式新增5亿元授信,利率仅3.18%,优先用于支持参与疫情防控的小微企业扩大疫情防控相关产品生产,预计2月初实现贷款发放。

特事特办,开通融资服务绿色通道。黑龙江辖内各银行机构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融资开辟绿色通道,最大程度缩短审批时限。省国开行用不足24小时的时间完成哈投集团3亿元应急贷款全流程审查,用于医疗救助、物资采购、应急设备采购等与疾病治疗和疫情防控;省工行春节期间陆续为哈尔滨铁路局紧急汇款2亿元、取现1800万元,用于哈尔滨铁路局拨付下属各段疫情期间紧急用款及火车票退款;省中行为鸿展集团提供的4000万元防疫物资生产贷款,从对接贷款需求到实现放款到账仅用不到24小时;省建行承接的哈尔滨市政府用于疫情防控设备采购的3亿元专项资金,从需求信息获取、沟通联动营销、协同开立专户,到资金划转入账,总用时不到24小时;龙江银行仅用20小时完成齐齐哈尔恒鑫医疗用品有限公司1400万元授信,首笔800万元贷款已发放到位。

优化服务,支持受困企业渡过难关。各银行机构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并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省工行对于因疫情影响到企业资金回笼从而导致贷款本息可能无法按时偿还的,提前与客户沟通安排融资接续方案,对防疫个体工商户有续贷需求的不收贷,及时办理续贷手续,对涉疫个体工商户经营贷款,在之前较低市场利率水平的基础上再适当下浮;省建行对省内医用防护服、口罩、抗病毒用药等47家生产企业金融服务企业,在保证原有存量1.31亿元贷款不收贷、不催贷的前提下,搭建跟进服务“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绿色通道服务机制;省邮储银行针对疫情影响行业存量客户,通过电话回访、网上信息查询等方式,关注企业经营状况,对于受当前疫情影响可能出现归还本金困难的企业,区别对待,积极通过减额续贷、展期等方式,做好风险缓释,支持企业走出暂时困境。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