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金控集团全力担保“战疫”用款

2020年02月03日08:58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金控集团全力担保“战疫”用款

连日来,黑龙江省金控集团对疫情防控工作认真部署落实,积极主动对接我省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融资担保需求,打破常规惯例开辟了绿色通道受理相关业务,对经核实确认确有生产防疫物资融资担保需求的企业,即可受理,全力支持金融“战疫”。

作为国有企业,金控集团对纳入政府统筹调拨管理或能够提供有关销售合同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有融资担保需求的,简化担保程序,实行“容缺”受理;建立绿色审批通道,急事特批办理相关手续。在集中防疫期间免收担保费。

1月29日,金控集团完成了一个4000万元项目的当日办理、当日完结、隔日放款。截至目前,省金控集团所属鑫正担保公司已正式向有关合作银行出具贷款保函4笔,担保额度达9300万元,免收担保费近100万元。其中2月2日新增省建工集团“黑龙江小汤山模式医院”建设项目融资担保2000万元。此外,另有近10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正在接触中。

在金融助力我省防疫工作实践中,省金控集团所属鑫正担保公司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职能作用,除了主动降低保费、降低准入门槛、简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进度外,还积极发挥担保引导和杠杆调节作用,充分发挥再担保职能作用,通过降低再担保费率、提高风险分担比例方式,积极引导同业机构投入防疫防控工作;通过担保增信方式引导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优先选择贷款利率低、服务质量好、放款速度快的银行作为承贷银行。与此同时,针对因疫情受困企业在迅速恢复生产经营方面所遇到的问题,下发了《关于做好防疫受困企业后续担保服务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了受困的在保项目可以展期或调整还款方案、免除展期期间担保费用等政策。(记者 王玮)

(责编:王艳、邹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