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小时打了16000多个电话!哈尔滨8名社区干部为了排查疫情拼了

来源:哈尔滨日报

2020年02月03日10:53  
 

“今天,哈尔滨又有新增病例。大家还是别出门。在家洗洗衣服,收拾收拾屋子。别去邻居家串门儿,家里缺啥少啥,着急时给我打电话。千万别出门,记住了!”

这位嗓音沙哑、正在给辖区居民打电话的人是松北区船口街道办事处广信社区的社区干部刘战。

为做到船口街道提出的“排查全覆盖、宣传无盲区、消杀无死角”的工作要求,广信社区8名社区工作人员自1月27日至1月29日,每天清晨就来到社区展开疫情排查防控工作,短短72个小时,电话排查疫情实现全覆盖,共拨打16516个暖心电话。 

“广信新城小区是广信屯村民土地征收回迁小区,居民间亲戚多,爱串门儿。我们开始上门提醒,有的居民不愿开门。通过微信群唠叨,又担心有人看不到。最后,我们决定通过电话,每天反复提醒他们注意事项。”松北区船口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刘瑶说,虽然招数有点费时费力,但效果不错。

广信新城B区居民李明没在社区和物业留联系方式,刘战去他家敲门又无人应答。刘战只能通过走访多家邻居联系上李明。而李明已经将房子出售。在通过中介出售时,李明又不知买房者电话。社区其他工作人员多方打听,联系上了房屋中介公司,最终联系上新房主。

“新房主将房子出租出去了。我们从上午九点联系李明开始,足足打了20多个电话。下午两点多才联系上租客时,我们特别激动。”刘战说。“对不起,我去超市和药店了。我爱人上班了。谢谢你们。”居民一句暖心的话,让刘战们忘记了咽痛,继续拨打下一个唠叨电话。 

刘战们每天早上五点就开始整理防疫信息,7:00-20:00点电话排查疫情情况,晚上还要逐户张贴疫情防护须知,每个人都工作到深夜。

刘瑶告诉记者:有的同事为了不影响家人休息,回到家自行消毒,单独房间居住;

有的同事为了疫情防控工作,放弃哺乳期主动参加排查工作;

有的同事家中90多岁的老人需要照顾,为了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只能给老人订餐,甚至没有时间回家探望。

刘战家中刚满2岁的孩子,只能扔给爱人照顾。

而刘瑶本人,春节前做了两个微创手术,本打算利用春节假期休息几天养好身体。疫情当前,她一天都没休,仍旧咬牙坚持在防控战线。

疫情仍未结束,刘战们的暖心电话还在继续,他们是基层一线“最美的逆行者”。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