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法院:严重影响疫情防控工作的犯罪行为从速快审快判

2020年02月03日17:53  
 

记者在1月31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疫情防控期间,我省对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等严重影响疫情防控工作的犯罪行为,从速快审快判,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姚绪庆。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省法院副院长姚绪庆表示,全省法院将依法严厉打击涉疫情防控相关刑事犯罪,安排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审判人员承担具体案件审判工作。提前组织力量,加强对涉疫情相关犯罪及法律规定的研究,确保精准适用。上级法院加强对此类案件的审判指导,确保案件审理取得良好效果。

制发《关于严厉打击涉疫情防控相关刑事犯罪的紧急通知》,依法严惩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的危害国家安全、危害公共安全、破坏经济和社会秩序、侵犯财产、贪污挪用、失职渎职等9类36种犯罪。在案件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方面求精求准,在法律适用、罪责分析及过错评判方面求精求准,在程序规则适用方面求精求准,做到罪责刑相适应。

依法从快审理进入审判环节的案件,在准确把握事实证据的基础上,加快办案节奏,特别是对疫情防控期间,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盗窃、诈骗、抢夺、哄抢、侵占疫情防治救援物资,以及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有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行疫情防治职责等严重影响疫情防控工作的犯罪行为,从速快审快判,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同时,加强与纪检监察、公安、检察机关的协作配合,坚持证据裁判原则,充分发挥审判对侦查、起诉工作的引导制约作用,确保案件进入审判环节后顺利审结。加强与医疗主管、卫生防疫、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的沟通配合,及时解决案件审理中涉及的专业性问题,准确把握相关专业知识与案件定罪量刑之间的关联程度,形成打击合力。(来源:东北网 记者 孙英鑫)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