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越:风雨中逆行的社区工作者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2月06日09:38  
 

新春伊始,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大批基层战线的医护人员、基层工作者纷纷投入战斗。鹤乡社区党委书记于越就是这场阻击战的其中一员。她舍小家顾大家,赴疫情一线,在疫情风雨中逆行前进,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1月26日大年初二上午,于越接到居民举报,辖区居民楼停放一台“鄂AM27A3”车牌号的私家车。于越立即行动,深入小区实地查看确有此车。于越立即与当地派出所联络,通过车牌号查找到该居民手机号,经核实确为武汉返齐人员,实地入户后并无发烧发热情况,登记造册每日进行电话回访。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于越所在鹤乡社区,涉及52名外地返齐人员、16个武汉返齐人员,于越组织社区工作人员每日电话走访,除排查体温状况,还进行有效心里疏导。寒冬夜晚,她结束一天的繁忙工作,还要去超市购买生活用品亲自为隔离人员送货上门。家中的孩子找妈妈,可是他们母亲的心里却始终将居民安危放置第一位。

一连几天防控工作,社区出现人力不足、物资匮乏的问题。于越多方联系想办法,找到辖区物业所,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治。1月29日大年初五,经于越沟通和督促,鹤乡社区与辖区物业所,开展对居民楼楼道及几处通风差、易藏垢的地点集中消毒,全力为居民健康平安保驾护航,居民深表感谢。

针对疫情期间,居民随意丢弃口罩等生活垃圾的问题,于越与物业公司合作,在小区内率先设立“有害垃圾专用回收箱”,倡导居民将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等扔进专用回收箱,专人专管。

对于入户过程中出现家中无人的情况,于越想出好点子,通过微信小程序“问卷星”来做一份调查问卷,将二维码印在宣传海报上,这样回家后的居民就可以通过扫码在线登记。截至目前,已有116人扫码登记成功,切实取得效果。

于越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小儿子还不满周岁,可是疫情面前挺身而出、不畏艰险,她说:“我也怕被传染,可这个时候我必须上,我是母亲,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虽不能像医生那样上一线救人,但我觉得社区同样是前沿阵地!”(胡延雪)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