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泉县开展“五大行动” 打好防控阻击战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2月07日10:02  
 

公安交警部门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排查、登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齐齐哈尔市拜泉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大排查、大管控、大宣传、大整治、大消毒“五大专项行动”为抓手,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全力确保“内源不扩散、外源不传入、疫情不发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面开展大排查,确保底数清楚

拜泉县把排查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基础,从1月30日起至2月1日,全面开展新一轮地毯式大排查,彻底排查有武汉居住史及途经武汉返拜泉人员、县域外其他地区流入人员、县域内有发热症状人员、与以上三类人员有密切接触史人员,确保排查全覆盖、无死角。截止2月4日,累计排查出武汉及途经武汉来拜人员202人,湖北(武汉除外)36人,排除疑似病例1起。 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县、乡(镇)、社区、村、屯“五级网格”联防联控体系,构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疫情防控防线。在大排查上,实行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城内各社区、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进行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对辖区内四类重点人群进行全面彻底排查,实行台账管理,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县直各单位和中省直单位要对本单位在职和离退休职工逐一登记排查。对社会层面其他人员,由属地派出所兜底排查。严格落实隔离观察措施,切实做到底数清、责任明、措施细,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坚决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工作人员进行办公场所消毒。

严格开展大管控,确保措施落实

拜泉县对外省返乡人员、春节期间度假返回人员,全面进行登记排查、隔离管控,严格执行日报告制度,做到日报告、日监管、居住场所日消毒。各类演出、赛事、信教群众聚会、农村集市等活动全部取消。元宵节期间,孔明灯、祭奠灯、烟花包租零售摊位及经营店铺一律关停,临街商铺、住宅小区、休闲广场禁止燃放烟花及孔明灯。医院、诊所、药店、办公区、食杂店等保供型场所及时通风、定期消毒,工作人员均佩戴口罩上岗,全力切断集中传播途径。同时,自2月6日起,全县实行机动车、电动车限制通行的交通管制措施,除参与疫情防控、医疗救护、生活保障、应急抢险救援、环境卫生、公路养护、执法车辆以及保证党政机关正常运转的车辆可凭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出具的通行证上路通行外,其他车辆一律禁止上路通行。县城所有出入口全部封闭,国道、省道实行封闭和设卡管理,过境车辆一律绕行;各乡镇、村屯只保留 1 条应急道路,并 24 小时设卡值守,其余道路全部封闭,坚决切断病毒流入渠道。同时要求村民,除必要的事情外不得外出,严禁走亲访友串门聊天,严禁聚餐聚集,聚众娱乐赌博,对不听劝阻,拒不改正的,严格按照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有关规定,依法依规处理。

引导居民垃圾分类收集,用过的医用口罩扔进指定的垃圾桶,杜绝污染。

彻底开展大整治,确保环境清洁

拜泉县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突出重点部门、重点地带、重点场所,消除死角死面,大力整治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重点抓好农村和市场等公共场所的卫生整治,消灭城乡卫生死角。大力整治乡村“脏乱差”特别是粪污处理问题。城镇重点整治垃圾和污水,医疗用垃圾必须按规范流程处理,生活类垃圾定点规范统一处理,生活污水严禁乱泼乱倒。全面加强道路清扫、生活垃圾收集和清运力度,环卫工人每天清理城区生活垃圾2次,每天对利民垃圾处理场、生态公园、环卫车辆设施、垃圾箱及全县84个公共厕所等进行2次清理消毒,制止居民拾荒行为。投入资金70多万元,购置并投入使用6.5立方压缩车18台、240L垃圾桶和1424个分类垃圾桶,设置486个废弃口罩回收专用桶,集中收集废弃口罩,安排专车将全县废弃口罩集中收运至县中医院,与医疗垃圾一同处理,并对专用回收桶和转运车辆进行每日2次消毒工作,有效防止废弃口罩二次污染。

全力开展大宣传,确保发动到位

拜泉县通过农村广播、县政府网站、“拜泉宣传”微信公众号、“美丽拜泉”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接地气、有温度、有深度的疫情信息、工作动态、防控知识,编辑制作科普文章70余篇,集中转发或制作了一批兼具科学性、传播性、趣味性的(抖音)短视频13个,累计13万余人观看。加大社会宣传,在县城、乡镇、村屯重要路段悬挂宣传条幅1200余个,发放告知书、海报等宣传单10万余份, 出动流动宣传车186辆,利用临街商铺LED显示屏,出动流动宣传车,让群众看得见、听得到、记得住。延伸宣传触角,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宣传工作,经过耐心沟通和劝解,全县已有76对新人延期举办婚礼庆典。加强网络舆情引导,及时转载发布权威信息,监测并成功处置涉及该县舆情共计24条。

深入开展大消毒,确保卫生安全

把消毒作为疫情防控的关键举措,对“营业场所、党政办公场所、生产企业、物业小区、医疗机构、运行车辆”六大场所实施全面消毒,对各类办公场所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日消毒,尤其是电梯、卫生间、垃圾箱等重点部位进行重点消毒。全县28个物业公司对74个小区所辖居民小区单元楼道每日至少进行一次消毒,切实做好居家留观家庭消毒、个人自我卫生防护、社区居民楼等公共场所消毒工作,做到洗消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机关服务部门办公区、保运行的各企业单位实施日常消毒、体温监测。(王克俭)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