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黑龙江时刻:黑龙江抗“疫”战中的“国企担当”

2020年02月08日09:0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2月8日电(方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党中央向全党全国发出的动员令,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黑龙江省国资委党委闻令而动,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动员、精心部署、狠抓落实、严格防控,督促指导出资企业在抓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扎实做好公共服务和各项保障工作。

保障应急,让政府社会放心

黑龙江省建投集团按照省应对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积极承建黑龙江省“小汤山”模式疫情防控备用集中救治医院改建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调配整合全集团各类资源,指导督促省建工集团二建公司精心设计、谋划方案、严格标准、科学施工,确保在2月15日之前高质量完成医院改建任务。

黑龙江省交投集团认真落实防疫人员和防疫物资运输车辆通过收费站“三不”“一优先”(即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保障通行)政策要求,对运送医疗人员和应急医疗物资、移送发热病人、市民生活物资供应的车辆以及“绿色通道”运输车辆优先、快速放行。同时建立应急运力储备机制,现已抽调300台客车、200台货车作为应急保障用车,24小时待命,随时保障疫情防控人员、药品、器械运输。

黑龙江航运集团钱塘物业有限公司积极配合属地政府部门对92万平方米、1.7万户居民进行外来人员调查,协助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做好服务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

保障出行,让旅客安全往来

黑龙江省国资委交通运输类企业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有关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坚持“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原则,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到“关住门、看住人”,确保往来旅客人身健康安全。

省交投集团取消春节休假,实行全系统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高速运营公司每日上岗工作人员在2650名以上。收费站、服务区工作人员全部佩戴消毒口罩、手套,工作区域定时消毒。全省高速公路74对服务区均设置疫情隔离区,对进入服务区的人员、车辆逐一登记并形成日报制度,每天对服务区重点部位定期消毒并保持室内通风,同时保证各服务区超市饮用水和快餐食品供应充足。龙运集团客运公司和龙运现代出租车公司给驾驶员发放口罩,配备消毒液和喷壶,坚持“一戴两消”(戴口罩运营、每天每车消毒两次)工作要求,落实“四个一”工作标准(每名驾驶员配发口罩、每台车配发新能源喷壶、消毒液,每台车有消毒登记表),自觉做到“无口罩不上路,无消毒不营运”。

省铁路集团宝清公司每天3次对货运大厅、运转室、员工食堂、双柳站、八公里、机务车间等工作场,特别是候车室进行消毒,每次通风不少于20分钟,并按时填写消毒台账。利用候车大厅显示屏,不间断滚动播放新冠肺炎疫情防护措施及相关要求规定,在候车室、售票室等醒目地方张贴“不戴口罩,禁止入内”的温馨提示标语,提高旅客对疫情的关注度和防护力度。

此外,统一调配各部门值班人员配合检疫工作,防止集中踩踏事件发生。同时增加6名检测人员,与宝清县疾控中心相互配合,由宝清县疾控指挥中心指派专业人员对进入宝清站旅客进行检测,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的防控格局,筑牢广大旅客和铁路职工的健康安全防护墙。

黑龙江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保证航站楼、职工公寓、旅客转运车辆环控消杀标准;制定体温异常人员转运路线,避免交叉感染,及时跟进消杀;设置临时隔离地,制作引导标识牌,保证检测及运行秩序。紧急采购6台红外测温设备,加强旅客体温检测工作。

省旅投集团权属企业龙旅公司作为国企出租汽车公司对363台出租车进行整体消毒,为驾驶员发放口罩269个,并号召全体驾驶员向“雷锋车队”学习,坚决做到“作为国企出租汽车公司,一定承担起社会责任,做到听从指挥、随叫随到,积极为社会做出贡献”。

保障民生,让群众饭食无忧

为保证省级成品粮(油)储备保质保量保供应,省农投集团组建专项专门工作组,全面加强省级成品储备粮(油)管理工作,确保储备粮油数量真实,品质优良,做好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为抗击疫情提供保障。省级成品粮油储备管理公司和承储企业把做好省级储备成品粮油库存监管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按时、保质、保量提供省级储备成品粮油。

黑龙江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省级储备成品粮油管理的通知》,签订了粮油安全和保障承诺书,要求各承储企业对库存成品粮油进行全面清查,及时维护检修生产设备,达到随时开机生产状态,抓好各项安全工作,全力配合做好粮油出库和市场供应工作,确保在政府动用时调得动、用得上,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保障服务,让游客宾至如归

省建投集团加强对宾馆酒店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监督,压实落靠疫情防控责任,确保入住人员安全。和平邨宾馆取消旅游团、婚宴、会议预定,严格做好宾客入住来源和健康状况登记;坚持高频次对全区域进行消杀防疫,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加强餐饮全流程隐患排查,保持内外环境卫生整洁,防范食品安全事故。花园邨和太阳岛宾馆加强组织领导和科普指导,要求所有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公共区域、房间、餐厅等严格落实消毒防疫措施。华旗饭店对所有入住人员进行身份核实及体温检测,询问经停路线,并为客人准备免洗消毒液、口罩、消毒酒精棉等物品;每天不少于5次对公共区域、办公室、客房区域、防火通道、电梯轿厢、防火通道、垃圾桶进行消毒;对食品原料采购、进货索证验货、加工成品、出菜传菜、用餐期间巡检等环节进行严格检验、消毒管控,确保食品安全。

省旅投集团对疫情防控实行网格化管理,加强公用区域特别是电梯间、卫生间、厨房、食堂、办公楼、职工宿舍、仓库等区域的消毒工作,确保不留死角。正明酒店对入住、离店客人均测试体温,并做完整记录。

省农投集团全面加强公共区域管控,对金谷大厦、金谷商务等人流密集区全面加强入住人员监控,核对身份信息,落实体温检测要求。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