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安县解放乡党员干部为群众筑起安全防“疫”墙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2月08日09:58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齐齐哈尔市依安县解放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动员全乡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依安县解放乡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组织分工,层层压实落靠了防控责任,研究制定并印发了相关文件,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有力、有序、有效。

仁礼村已经54岁的民兵连长耿永每天工作16个小时左右,开着那台自己都记不清开了多少年的小汽车播放音频喇叭,逐屯流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耿永所在的解放乡充分利用各村村民微信群、村屯大喇叭、车载音频小喇叭、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及时向全体村民发布信息、普及疫情防治知识等。截至到目前,微信群转发疫情防控信息1万余条、利用村屯大喇叭每天循环播放10个小时、出动流动宣传车19台逐屯逐户播放防控知识、悬挂宣传条幅42条、发放宣传单5000份。

平安村党支部书记张新成,组织党员志愿者先锋队、两委成员、村医及辅警对村屯两个对外路口车辆人员设卡检查,4个小队2班倒,24小时都有人员在卡口值守。张新成这样做,是因为解放乡重点在细化防控措施上下功夫,落实“4+1”(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屯、屯干部包重点人、村医负责指导重点人居家隔离、村辅警负责监督重点人遵守隔离纪律)包保责任体系,实施属地化管理(以村为单位,各负其责)、网格化管理(以屯组为单位)开展防控工作。做到“排查到位”,组织村、屯干部拉网式排查返乡人员,累计排查出451人,其中排查出武汉及周边返乡人员6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做到“宣传到位”,选准切入点。该乡针对451名返乡人员进行疫情宣传,教育引导外来人口正确认识疫情,积极配合乡村防控疫情。做到“管控到位”,建立了外来人口体温监测制度,每天分早、中、晚三个时段进行监测。重点加强了对从武汉周边返乡人员的管控力度,严格执行隔离制度,由村医远程指导居家隔离方法、由村屯干部和村辅警24小时监督其隔离情况,隔离期间所需生活用品由村屯干部代买并送到指定地点。

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解放乡组织60余名党员干部在8个村设立了道路临时管控检查站,24小时严防严守,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做到“消毒到位”,乡政府统一购买消毒酒精1000公斤、消毒粉5公斤对全乡有关场所进行全面消毒。做到“整治到位”,结合春节期间造脏严重实际,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行动,重点清扫生活垃圾及积雪,累计出动车辆27台、人工160余人次、清理垃圾110余吨。

在农户层面,教育引导广大农户对室内外卫生进行大扫除,组织全乡帮扶人以打电话的形式叮嘱贫困户注意疫情防护工作。同时,对全乡的麻将馆、饭店等人群密集场所全部关停,取消一切人员集会活动。(赵玉伟)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