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锋区杨莉:当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2月09日09:38  
 

2020年春节前夕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中国人的心,齐齐哈尔市铁锋区八里社区党委书记杨莉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带头垂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而作为一名70后,杨莉也是父母的心头肉,家里的顶梁柱,上有老,下有小。除夕前一天,两颗牙齿发炎,她不得已拔掉,缝了三针,脸肿的像馒头,之前还动过两次大手术。女儿两年前检查出来膝盖处患骨癌,但自疫情的冲锋号吹响之日起,她就毅然回到岗位,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她这样的易感家庭没有阻止她冲到一线的脚步,她用共产党员的实际行动发挥着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

1月25日,年初一,疫情愈加严峻,当得知辖区有两户7名武汉返乡人员在家自觉隔离后,杨莉主动用电话和微信与他们沟通,做到随时联系,及时沟通,了解需求,并主动提出可以帮忙代购生活用品,并叮嘱每天测量体温,每天通过微信了解其身体状况。因这两户居民刚从武汉返齐,家中缺少生活用品和副食品,杨莉得知后,立即赶到超市购买,并送到居民家门口,另外一户居民家中其中一人患有癌症需要采购药品,杨莉再次去药店为其采购并送到家门口,虽然只是戴着口罩,虽然只有简易的防护,虽然知道有被传染的风险,但她却义无反顾的把隔离家庭需要物品放到家门口,并严格执行居家隔离观察消毒等制度,做到严格管理的同时对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细致的服务保障和人文关怀,防止疫情输入、蔓延和输出,当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自觉隔离家庭吴女士表示:“虽然在家中自行隔离,但我感受到了社区党组织的关心和照顾,并不感到孤独。困难也是暂时的,我会配合做好防控,做到不外出。辛苦你们了!”另一户隔离家庭王女士说:“这段时间以来大家同舟共济,感受到政府是负责任的,社区干部是负责任的,及时安抚了我们的恐慌心情。”杨莉表示:“社区处在防疫工作的最前方,虽然防疫工作艰巨而有风险,但我们有责任保护好老百姓,减少交叉感染。这几天,在与居家隔离人员交流时,他们都积极配合、深明大义,也要向他们说声谢谢,为了辖区居民的健康,所做的一切都很值得!”

2月6日零时起实施对所有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因辖区内有三栋八十年代建造无物业的单散楼无人管理,在社区严重缺人的情况下,杨莉仅带领一名工作人员在2月5日下午对小区五个出口周围设置围栏,并且彻夜值守。从1月23日到2月8日,整整17天,社区的道路上、居民的楼前、隔离户的家门前……留下了她与疫情战斗的印迹,一直为辖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忙碌着。作为社区党委的带头人,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她坚定了与疫情抗争到底的信念,不断给社区工作人员打气鼓劲,带领大家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争到底,筑牢社区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刘鑫明)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