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泉县构筑“五级网格” 打响村屯社区保卫战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2月11日09:55  
 

2月8日晚7点,元宵节当天,外面天寒地冻,可在拜泉的174个居民小区、平房区检测点却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用责任和担当上演着一幕幕暖心画面。

“没事就别出门了,今晚禁止燃放烟花,快回去吧”“麻烦签一下字,做好登记”“扔完垃圾就快回去吧”“你不是这个小区的居民,就不要进去了……”在文波小区的管控点,来自县生态环境局、县法院的工作人员配戴印有“疫情检查员”字样的袖标,戴着口罩和帽子耐心地对出入居民进行劝返,做好登记。文波小区是跨街小区,对面是步行街和菜市场,人流较大,人员复杂,管控难度非常大。

“我们早上8点就来到管控点工作,要到下午4点结束。第二班从4点到晚12点结束,第三班从12点到明早8点结束,9个人三班倒,24小时轮班值守。白班还好,晚班真的太冷了。”县法院工作人员张雨晴说。“由于文波小区人员流动大,根本没有休息的时间,冷了就只能在原地活动活动。”

“大兄弟,就这一次,送完灯我就回家,还不行吗?”“坚决不行,县里发通告了,不让送灯了,赶快回去,不要出来溜达了,尽孝心不差这一次,咱们平安,才是对先辈的最好孝敬。” 晚上8点30分,在拜泉县国富镇合理村道口卡点,总网格长郭波正对一位想去送灯的本村村民,耐心解释,坚决劝返。郭波告诉记者,虽然今天是元宵节,但是他和几位网格员跟平时一样坚守岗位,都没工夫回家吃饭,对付一口方便面,不敢有丝毫偷懒,防控决不能在村里出现任何差错!

拜泉县国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晓春告诉记者,全镇以网格化管控为核心,分别在75个自然屯、林场设立19个网格巡防分队、77个网格巡防小队,镇公安派出所巡逻车在镇域内全天反复巡回排查管控,对聚集、聚餐、串门、聚众娱乐、送灯进行全面管控和制止。同时,为没有解除居家医学观察的169人,建立了包保台账。全镇12个村利用村屯大喇叭滚动播放县里公告,形成村屯网格全覆盖、全细化,无死角。

这只是拜泉县全面推进网格化管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个缩影。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齐齐哈尔市拜泉县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把村屯、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和前线“战场”,第一时间启动党建网格防控工作机制,依托各级党组织、党员和网格长、网格员力量,采取更加周密精准、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进一步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成为群众主心骨。

拜泉县城乡有常住人口近50万人20多万户。拜泉县充分发挥全县16个乡镇、186个村和6个社区的 3225名网格员的作用,在所属党支部直接领导下,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县、乡(镇)、社区、村、屯“五级网格”联防联控体系,县级层面,由县政府主管副县长任总网格长,抽调县直单位副职任网格长;城内社区,由县城所在地所属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任总网格长,6个社区书记任社区网格长;乡镇层面,由包乡镇县领导任本辖区总网格长,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任网格长;村级层面,由村党支部书记任总网格长,村“两委”成员任网格长;屯级层面,由全县1348个自然屯屯长任网格长,全县构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疫情防控防线。

建立小网格,扎紧防护网。各乡镇建立1321个小网格,管控人员3963人;在乡镇,村屯疫情防控实行网格长、网格员、村干部、屯长、联防员五包措施,包片、包户、包人到位,消除每一处隐患、堵住每一处漏洞,牢牢扎紧村屯人员管控网。

依托小网格,开展大排查。在大排查上,实行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城内各社区、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进行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对辖区内四类重点人群进行全面彻底排查,实行台账管理,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织密小网格,发挥大作用。设置乡镇、村屯检测点1321个,城内设置物业小区检测点174个,逢车必查、逢人必测,有效把住入口关,织密防控排查网。截至目前,全县各社区、村屯网格共排查出外来及返拜人员22699人,自武或经停武汉来拜人员216人,湖北地区来拜人员24人,其他地区来拜人员17864人,发现上报并排除疑似病例1例。(王克俭)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