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黑龙江时刻:

黑龙江省近780户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12日16:1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2月12日电(韩婷澎)来自黑龙江省工信厅的消息,省工信厅在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六个全力以赴”强担当战疫情促发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仅利用10天左右时间,就从“无”到“有”使医用N95口罩、防护服、医用外科口罩投产下线,实现三种医用防护用品生产“零的突破”。

全力以赴组织企业生产医用防护、消杀等用品

黑龙江省工信厅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打破常规,昼夜兼程,加班加点,聚焦酒精、口罩、防护服、消杀用品、测温仪等紧缺产品,全力组织企业生产。

目前,在产企业共有30户,其中:酒精企业14户、口罩4户、隔离衣5户、防护服1户、消杀用品5户、测温仪1户,1月下旬以来已累计生产酒精4.3万吨、口罩65万只、隔离衣2.95万套、消杀用品890吨、红外线测温仪40台。

全力以赴推动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省工信厅发布企业错峰复工复产通知公告和企业复工复产前“十必须”公告,并进行全媒体解读。督促落实属地防控网格化管理责任和企业防疫工作主体责任,在疫情防控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推动企业错峰复工复产。

目前,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近780户,占规上企业总数的24%。

全力以赴推动医用防护用品生产实现三个“零的突破”

面对全省医用防护(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服产能空白的实际,紧持危中寻机,紧急动员,集中攻坚,仅仅利用10天左右时间,就从“无”到“有”使医用N95口罩、防护服、医用外科口罩投产下线,实现黑龙江省三种医用防护用品生产“零的突破”,创造了应急状态下龙江新的“工业速度”、“工业效率”,为缓解黑龙江省一线医疗机构防护用品紧缺局面提供了保障,更为形成医用防护用品全产业链、优化黑龙江省工业产业结构开创了新的机遇。

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解决实际问题

建立“六个一”工作机制,即:成立一个工业运行应急保障专班、组建一个产能(技术)攻关小组、重点企业派驻一名服务(联络)员、重点产品监测实行一个日报表、准备生产企业制定一个进度图、重点工作建立一个责任清单。

聚焦医用防护用品、生活必需品生产和百大项目中的工业项目,全方位全产业链对接企业,围绕生产资质、设备、原料、用工、运输等,帮助在产和准备生产企业统筹调度、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全力以赴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政策和金融服务

黑龙江省工信厅落实好近期国家、省应对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发展新出台的政策,包括落实黑龙江省财政政策11条、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政策14条。

同时,开展银企对接融资服务,自1月底以来向金融机构提供有融资需求企业309户,为38户工业企业发放贷款20.5亿元。

全力以赴扩大医药用品储备规模

省工信厅组织现有承储企业扩大承储规模,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实物储备已由原计划560万元提高到目前的8800多万元。没有实物的能力储备规模也从无到有形成84消毒液、酒精、防护面罩等5个品规的实物储备。

对现有储备目录之外黑龙江省急需的物资,与省卫健、财政及承储企业研究办法,千方百计组织货源,确保应急状态下调得出、用得上。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