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防线 共克时艰——讷河市战“疫”工作纪实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2月13日10:24  
 

疫情当前,讷河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快速响应集结号令,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24小时连续运转,53个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主要领导及相关人员全部到位,284个基层党组织、2000余名党员干部风餐露宿、苦战严寒,24小时守护着全市484个监测卡口、184个封堵口,监测车辆、劝返行人,阻断疫情传播风险点,织细织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防控网络,以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筑牢人民生命健康保障的铜墙铁壁。

在战“疫”前线,有许多党员干部走在基层、冲在一线,留下了一个个感人故事,他们只是讷河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击队”中的小小缩影。

战“疫”前线的“外卖小哥”

“韩书记,我们今日有5人值班!”

“韩书记,我们今天4人在岗”

“好咧,盒饭准时送到!”

在讷南镇平房村疫情检测卡口和村卫生院,每到中午和晚上的饭点,就会有一位外衣胸口别着党徽的人端着可口、热乎的饭菜出现,大声吆喝工作人员来吃饭。他被大家亲切的称为战“疫”前线的“外卖小哥”,他正是平房村村书记韩景柱。

疫情全面防控以来,机关食堂大部分关闭,很多工作人员顶着寒风,在室外也只能吃着面包和方便面。为了让在一线奋战的大家伙儿吃上一口热乎饭菜,村书记韩景柱主动承担起“外卖小哥”的职责,让妻子在家做好饭菜,并分装成干净卫生的盒饭,供大家分散就餐。作为平房村的党支部书记,本就承担着村里繁重的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到了饭点,在安排好村里的工作后,自己草草扒拉几口饭,有时自己都顾不上吃饭,就开车送盒饭到卫生院和派出所。

韩景柱总是说:“看到一盒盒热腾腾的盒饭能按时送到值守干部的手中,让他们安心地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我苦点累点又能算什么呢?”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入户摸排返乡人员、参与检测点路口值守……尽管十分忙碌,韩景柱却总是不忘嘱咐自己的妻子“一定要把大家伙的伙食搞上去,饭菜要营养、不重样,给大家包饺子!”

小小盒饭暖胃更暖心,也让平房村疫情防控一线值守的党员干部们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

父子三人,并肩战“疫”

一个口罩,一件带大帽子的羽绒服,一个红袖箍,手里提着个兜子,里面放着统一发放的宣传单、喷壶及消毒剂,这就是讷河市拉哈镇永远回族村回族屯长李志军在抗击疫情前线的全部“装备”。

春节期间,疫情汹涌而来,有着6年屯长经验的李志军深知,在这个节骨眼上,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村干部,更应该与村民站在一起,于是大年初一,他便开始挨家挨户排查外地返乡人员,劝阻村民不要聚集,村民都很诧异,过年了你怎么还不休息?他却说“我们上班了,你们心里才会踏实”。

他的女儿李雪是拉哈镇西城社区的工作人员,同样也早早返岗,白天发宣传单,巡逻劝返行人车辆,楼道消毒,晚上排查返乡人员线索、报送信息,加班加点已成常态。他的儿子李冰是拉哈镇交警中队的一名辅警,面对疫情主动请求到前沿卡口执勤工作,勇敢不惧、坚守岗位。

半个月过去了,三人见面次数屈指可数,每天早晨父亲都要给姐弟俩电话叮嘱一番:“勇敢面对疫情,耐心做好群众工作,科学做好自我防范”。姐弟俩就是在身为党员的父亲的叮咛、影响下,每天奋战在防疫一线,面对困难从无怨言,一家三人贡献着小家的力量,守护着身边的父老乡亲。

主动请缨,奋战“疫”线

“什么时候需要我,什么时候到位!”“请党和领导放心,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听从领导安排和指挥,干就完了!” 朴实的话语真诚又纯粹,他的名字叫胡伟超,是讷河市和盛乡高升村的一名普普通通的党员。

疫情当前,刚刚入党转正不到一年的胡伟超主动联系了村党支部书记,希望能为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就这样他成为了高升村二屯卡口的防控负责人。找他很容易,在执勤岗位,在居家隔离户的家门口,经常有他的身影出现。但是家里人找他却很难,他早出晚归,打他的手机没说几句话他又在抱歉声中匆匆地挂机了。老百姓都知道他,他不计回报的冲在最前线,从疫情防控开始就守护在防控分担区,积极参与本村、本屯的监控、宣传工作,确保屯不漏户、户不漏人。他说:“防控工作做到家,村民百姓才安心。”

胡伟超既是和盛乡“西大门”的守护者。更是一名热心的服务队队长,每天早上天还未亮,他又开始挨家挨户排查并询问村民的生活所需。“老王大哥,你要买的洗手液放门口了,钱微信转给我就行!”“刘嫂,你要的汤圆放门口了,可别忘了取!”“太麻烦了,谢谢你们了!”“谢啥,这段时间尽量不要出门,出门要戴口罩,需要买啥尽管发微信,让我们跑腿。”这样一件件暖心的小事刷爆了村民们的朋友圈,而那辆专门无偿为村民“代购”服务的”热心党员”服务队车,更成了村民们眼中一道最靓丽的风景。(宫芮)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