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宁安市:疫情防控备春耕生产两不误

2020年02月16日10:4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宁安市疫情防控、备春耕生产两不误。宁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哈尔滨2月16日电 走进黑龙江牡丹江宁安市庆雨蔬菜合作社,一排排大棚整齐地排列着。远处的大地里还覆盖着厚厚的白雪,而在温室大棚内确是一片生机勃勃、绿意盎然的景象,西红柿、辣椒、茄子等幼苗铺满了苗床,长势喜人。

眼下已进入备春耕时节,也正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关键期。连日来,宁安市的农民们积极抢抓天气转暖的有利时机,在严抓疫情防控的情况下,正在抓紧时间做好春耕生产工作,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

几十名佩戴着口罩的工人,正分散在各自的温室大棚里,忙着种植西红柿、大白菜……庆雨蔬菜专业合作社从1月30日(正月初六)就开始复工,为了做好防疫工作,合作社对复工人员提前进行14天隔离,严格筛查是否外出情况,对每天接送务工人员的车辆和种植基地都进行了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毒。“合作社配置了疫情防控检查员,工作人员测温上岗、佩戴口罩、认真做好记录,对进出的通道严格消毒杀菌。”庆雨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付庆丰介绍。“工人都是分散工作,每人独立一个大棚。”

一大早,在宁安市东京城镇振兴村,村民刘忠磊正在自家的大棚里忙碌着。“我和家人每天做好消毒工作,再进入大棚工作区,天逐渐暖和了,必需提前做好备耕准备。”刘忠磊说。

随着气温的攀升,宁安市各蔬菜瓜果合作社的暖棚都进入秧苗移栽阶段。在北大荒绿旺蔬菜有限公司的温室大棚内,宋文静正组织工人给穴盘育苗喷水,绿油油的秧苗惹人喜爱。“这6栋温室大棚里共有西香瓜、黄瓜、西红柿等育苗72万棵,都是给周边村屯和外市县蔬菜种植大户做的代育苗,可移栽260亩、520个温室大棚。”宋文静介绍说。“这6棚的代育苗今天就全部送到用户手中。”

宁安明君瓜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波正在把蔬菜打好包装,按照地址分别配送到线上预约家庭。“这一车的货物都是线上预订的,箱里装有菠菜、小白菜、茼蒿、草莓等,都是合作社自栽自产的。”高波说。“这两天社里已经把剩余的大棚平整完土地,上好了农家肥,准备移栽西香瓜和蔬菜苗,这批蔬菜成熟后,确保春季市场的供应。”

为保证备春耕生产不受疫情冲击,宁安市农业农村局引导农户提早确定种植意向,加快春耕物资订购和下摆,指导广大农户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预购预订。部署涉农部门提前介入,通过线上做好农机具检修和科技培训,推进秸秆还田离田进度,市场监督部门做好春耕农资安全保障等工作,有序抓好备春耕生产。(苏靖刚、付文军)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