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防疫、春耕两手抓!

2020年02月16日11:1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2月16日电(焦洋)当前既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备春耕生产的重要时期。为确保农业生产有序进行,农业关键技术及时有效推广,黑龙江全省上下以“科技之冬”活动为载体,突破过去线下聚集的培训方式,创新利用多种培训平台,通过微信推送、短信推送、电话讲解、专家视频讲解等多种方式,全方位立体化开展远程农业技术培训和网上指导服务,全省计划到3月底,完成农民培训150万人次。

开展“互联网+农技推广” 让专家服务面对面

2020年黑龙江省组织大豆、水稻、玉米、中草药、蔬菜、食用菌、奶牛、生猪、畜禽、杂粮杂豆等16个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推广体系,邀请17名首席专家和480名科研推广专家,充分利用微信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技术指导,为农民备耕提供技术指导和全程服务,农民朋友还可以登录黑龙江省农业信息网,查询专家联系方式,不仅做到网上互通,还能电话连线。

鹤岗市不误农时,抓紧时间检修农机具。

同时,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全省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利用中国农技推广手机APP、录制专家视频、服务短信、农技110等信息化方式开展线上服务,制作大豆、玉米、水稻、马铃薯、生猪等系列种养殖技术科普动漫10余个,指导农民开展网上选种、定化肥、备春耕物质储备,深受广大农民和农技人员欢迎,其中玉米种植技术的科普动漫累计点击量超过81万人次。

充分利用微信群 科技备耕“指尖对指尖”

黑龙江省各地充分利用微信群等网络媒介开展农业技术覆盖式培训,齐齐哈尔市各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建立了微信“助农科技服务”“科普之冬”群,围绕因地制宜选择良种、蔬菜生产指导意见、科学合理配方施肥及病虫草害防治等内容进行讲解,培训内容全覆盖,培训人数达2万人次,答疑解惑5000余次;鹤岗市萝北县发挥村级文化教员作用,通过微信群转发“大豆种植小九九”“小木耳大产业”等教学视频,转发现代农业新技术系列科普动漫片,在农家书屋结合相关书籍录成讲解视频等方式,指导村民从网上选种子、订化肥、储备春耕物资。黑河市逊克县将每年的走村入乡培训形式转变成定期以微信转发农技推广明白纸,让农民朋友足不出户,全面了解到最新科学种田知识。

线上课堂 指导高标准生产不走样

网上“科技之冬”的效果如何,农民朋友是否真的听进去、融进去、落下来?要在备春耕和当前农业生产中得到检验。在大庆市大同区,农业技术人员利用智慧平台、视频通话等远程交流方式,为农民提供详实的技术咨询,保障农民群众实现增产增收。截至目前,大同区育苗生产温室210栋,可育各类春苗1800万株,完全能够满足春棚生产需要。同时,叶菜类生产棚室261栋,生产白菜、小白菜、香菜近300吨,果菜类生产棚室19栋,生产茄子、番茄约25吨,供应本地市场,满足居民需求。

富锦市二龙山镇西凤阳村、永丰村蔬菜产业项目盆栽蔬菜。

今年,全省充分发挥34个高标准科技园示范引领作用,集成组装绿色适用技术60多项。同时,出台了《2020年黑龙江省高标准科技园创建实施方案》,计划新增高标准科技园20个。积极发布《2020年黑龙江省农业主推技术》,突出绿色有机技术导向,引导农民依靠好技术种出效益田。

图片由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提供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