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黑龙江时刻:

不出门,网上办!黑龙江省这些民生事项都可“预约办”“指尖办”“视频办”

2020年02月18日18:1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2月18日电(杨雪楠)为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大家都宅在家里不出门。可除了日常生活用品采购之外,总有些事情需要办。居民生病需要就医,还有办理社保业务、诉讼的情况,企业有办理证照、审批的需求,为了满足这些需求,黑龙江省各部门大力推行“网上办”“预约办”“快递办”“视频办”,在减少见面机会、避免人群聚集的同时,帮助群众办事。

求医问诊“视频看”

“宝贝乖,伸舌头给我看一看。”黑龙江省医院儿科医生梁洁竞正在为患者进行网上诊疗。梁洁竞说:“我和我的同事们每天都能够在互联网医院上接到数个儿科视频问诊的请求。”梁洁竞表示,自黑龙江省医院互联网医院开通儿科问诊后,便受到了患儿和患儿家长的欢迎,孩子对这种视频问诊形式感到非常“好奇”,通过视频问诊既能消除来到陌生环境的恐惧感,又能够和镜头另一端的医生愉快互动,医生很快便可对患病儿童进行初步病情鉴别诊断及相应指导。

由于疫情原因,医院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很多普通科室均已关停,非急诊患者不建议去医院就诊。但居民又有问诊需求,居家隔离也需要得到医生的帮助。黑龙江省卫生健康系统建立黑龙江省互联网门诊平台、医院互联网门诊,开展网上诊疗服务,方便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得到医疗咨询与服务。截至2月15日,黑龙江省健康龙江惠民服务平台已累计开展诊疗服务23065例;黑龙江省互联网门诊平台上线医院197家,上线医生7588人,共开展诊疗服务22619例。几家医疗机构自有的互联网平台也颇受患者欢迎。

立案诉讼“不见面”

近日,大庆市的刘某打算到该市红岗区法院起诉引发交通事故后拖延不给医药费的高某。可当刘某来到红岗区法院才发现,法院的诉讼服务场所已关闭了,法院的工作人告知其可以在网上立案。2月5日上午,红岗区法院立案庭值班干警在数字法院系统中收到了刘某的网上立案申请,发现部分内容需要修改,法院干警通过电话耐心指导刘某按操作流程上传了起诉状、身份证明、证据等相关诉讼材料,终于成功立案。刘某在电话中表达了感激。“没想到不用出门就能通过网上成功立案,真的太方便了!”

疫情当前,黑龙江各级法院暂时关闭诉讼服务和申诉信访接待场所,停止现场办理立案等诉讼事项。虽然线下诉讼服务大厅关闭了,线上渠道却畅通无阻,立案、执行等流程全都能在网上办。

综合政务“指尖办”

城乡低保和特困户不熟悉网络操作,习惯前往银行领取救助金。鸡西市民政局为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联合多部门下发《倡议书》和《鸡西市民政局对低保、特困对象的温馨提示》的方式,建议广大保障对象尽量采取网上支付、预约取现、电话申请临时救助等方式办理业务,并公布了临时救助求助电话。指导基层部门通过低保户微信群、电话告知、户门外张贴、卡点发放等方式宣传到户,责任到人,保证在疫情期间有救助需求的困难家庭及时申请救助。

往日的社保办事大厅总是人流涌动,很多老年人有现场办理社保业务的习惯,但由于疫情原因,群众对线上服务要求急迫,黑龙江省医疗保障局全面推行医保经办服务业务“不见面”办理,采取“网上办”“手机办”“电话办”等便民举措。2月1日至2月13日,全省医保经办服务共办理业务141423件,其中不见面办理业务达到139589件,不见面服务率为98.7%;到服务大厅现场办仅为1834件,占全部业务办理的1.3%。

日前,省营商环境局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政务服务工作的意见》,要求大力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企业、群众应避开办理业务高峰期,不聚集、不扎堆,如无紧急、迫切需求,待疫情有效控制或消除后再到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办理业务。群众可以通过登录“黑龙江省政务服务网”或下载“黑龙江全省事”APP等方式进行网上申请办理政务服务事项。

急特事项“预约办”

并不是所有事项都可以通过网上办理,总有一些需要提交材料、见面办理的事情。针对这一情况,省营商环境局下发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政务服务工作的意见》中提到,对于急需到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办理的特殊事项,实行“预约办”,先通过电话预约,在约定时间内到大厅办理相关业务。

见面办理材料,如需要现场取证,还要再跑一趟政务大厅。为此,该省要求积极推行“快递办”,提倡通过快递邮寄方式提交申请材料,并附回邮地址和联系方式,各地将办理结果快递送达。同时强化代办服务机制,对于企业需要办理的紧急事项,可委托“首席服务员”等进行统一代办。以求最大限度的减少办事人出门。办事大厅也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往办事大厅的办事人员自觉戴口罩,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并做好登记和体温检测。对不戴口罩、未携带身份证件、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者,不允许进入中心办理业务。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针对“网上办”“预约办”也发布了公告,积极引导企业或个人利用网上平台办事,并开放预约渠道,需要到所在地办事大厅办理的,先行预约后,按照预约时间前往办理,避免聚集。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