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的白衣天使——记拜泉县三道镇保民村村医李霁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2月18日12:42  
 

“普通的一方白衣,却不辞辛苦守护你; 神圣的一份职业,却宁愿平凡医护你”。拜泉县三道镇保民村村医李霁丰,用医者仁心、无私奉献,积极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疫情突如其来,李霁丰接到值班任务的第一天还在与妻子、孩子和父亲一起享受着团圆的喜悦。接到了领导的电话,得知自己的值班任务后,他并没有推脱,一边穿衣服一边向妻子诉说情况,知道疫情严重的妻子进行了阻拦,不同意李霁丰去值班,劝阻说:“现在疫情这么严重,你值班会接触各种各样的人,我们的孩子还那么小,万一你把病毒带回来怎么办?”可是李霁丰没有犹豫,执意去工作岗位,到达后用手机向妻子发了这样的一条短信: “对不起,我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应该为三道镇的百姓着想,而不能为了我自己,请理解,放心,我会保护好自己的。”

到达海拜公路执勤地点后,工作设施是如此简陋,只有公安人员的执勤车辆和医务人员自己的私家车辆,连最基本的取暖设施都没有。李霁丰只能站在零下二十八九度的室外,为过往的车辆人员测量体温。冒着风雪,迎着寒冰,在岗位上一站就是八个小时,有时还会遇到一些不配合的人员,他们会说自己很好,不需要测量体温。作为医务人员的他,只能耐心地劝说,对于人们的不理解,认为他自作多情,他只能在心里默默的承受,仍耐心的劝说。下班回到家之后,孩子也不像以往一样让他抱抱了,妻子跟他说话也在一米之外,就像他身上真的有病毒一样,家人也远离了他。他默默的承受了心理和身体的双重压力,仍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面对日趋严峻的疫情形势,李霁丰更加忙碌。除了值班外,还要给村里的群众传播疫情防护知识、测量体温、检查回村人员身体状况。有时忙完这些就要去值班,来不及回家吃饭。等回家时已是深夜,妻子和孩子们已经睡觉了。虽然很冷,但为了不打扰孩子和妻子的休息,他就在村卫生室休息。天亮了,回家吃一口饭就又要进入工作状态,开始新一天的忙碌。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三道镇政府为防控卡点安装了活动板房,一些爱心商家还自发的送来了慰问食品。活动板房里虽然只有一个小小的炉子,一旦停火就会很冷,而且有时值班还不能按时吃饭,饿了就只能吃方便面。但是李霁丰没有叫苦叫累,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履职尽责,坚守岗位。(王克俭 范洪波)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