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六项举措”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毕业生稳就业

2020年02月19日12:3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2月19日电(赵丹)疫情期间,黑龙江省教育厅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就业工作,保障就业指导服务不断档、不掉线。

在调整就业政策方面,省教育厅适度放宽高校毕业生择业期和改派期,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和手续。优化2020届毕业生集中派遣流程,对离校时未就业的毕业生按规定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两年,待落实工作单位后办理就业手续,确保毕业生不因疫情影响就业、影响正常离校。

在创新就业模式方面,省教育厅利用黑龙江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精准招聘、数据智慧分析、信息宣传交流、多元化学习体验和线上服务等功能,为学生搭建网上服务、线上学习和网络供需见面平台。进一步拓展平台服务功能,实现网上签约、网上审核,举办“建功龙江大学生凝聚行动”等分层次、分类别的网络招聘活动,推动就业工作由“面对面”改为“键对键”。

在改进窗口服务方面,省教育厅要求暂停各类高校毕业生现场招聘、市场开发、赛事培训等人员集聚性活动。窗口业务全部改为线上办理,采取网上办、预约办、错时办、灵活办、延期办、邮寄办等不见面服务方式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不断线。截至目前,线上累计接待咨询、就业改派、流动党员管理、学历认证等业务114人次。

在整合共享资源方面,省教育厅要求关注省内各高校就业网站,实时整合高校发布的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对接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高校,组建就业大市场,共享岗位资源,整合信息平台,进行精准发布。平台共有26455家有效单位,其中新注册单位1707家。1月份以来,高校利用平台发布313条招聘公告,发布海信集团、龙建路桥、大庄园等50余家企业招聘信息,提供就业岗位4105个。

在强化线上服务方面,省教育厅做好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新职业网)网上招聘会对接工作,指导高校探索互联网+就业新模式,整理发布国家和31个省(市、自治区)公共就业服务信息以及90多场线上招聘日程清单。发挥省级就业指导专家库作用,开展求职辅导、面试技巧、简历解析等线上指导和服务。

在做好就业宣传方面,省教育厅在黑龙江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上设置疫情防控专栏,开设市地人才招聘、企业招聘空间,累计发布和推送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有关政策、通知26条。转播国务院联防机制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并在平台“网络学院”推出一批精品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让高校和学生及时掌握就业政策信息,合理规划职业发展路径,缓解就业心理压力。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