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煤集团七台河公司复工复产平稳有序 保证疫情期间能源供应

2020年02月19日20:3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2月19日电 从2月10日开始,在确保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龙煤集团七台河公司部分煤矿有序复工。

在龙煤集团七台河公司新兴煤矿提运区办公楼大厅,体温检测点的工作人员正在对返岗复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新兴煤矿工会副主席王振成说,工人们上班不仅要佩戴口罩,从家到单位更是要经过五道体温检测关。在家里自测一次,上车有工作人员进行测试体温,上班进入工作单位再测一次,到班前正式组织班前会准备下井了再测一次,升井再测一次,总共测五次,发现有体温超的,立即隔离。

和体温检测同样重要的还有防疫消毒工作。新兴煤矿严格要求做好办公区和各基层单位的消杀工作。入井人员较为集中的提运区则成为重点消毒区域,胳膊上戴着“我是一面旗,煤海当先锋”袖标的王克录是一名老党员,按照公司场所消毒全面化的要求,认真负责的他承担着会议室、立井大厅、调度室、走廊、罐笼、井下人车的消毒工作,确保消杀工作无死角。

要做到安全复产复工,人员的精准排查是首要前提。新兴煤矿认真做好全矿在册职工的信息排查工作,并登记建档。针对特殊群体,企业还实施特殊化管理,每天实行动态监测。外地返回人员,则须经过隔离、体检,提出申请,审核无误后,方能返岗上班。培训中心主任曲晓丽说:“我们是摸底式排查,不留盲区盲点,做好源头,做好防疫。每个排查的人员我们都统一登记,建立排查档案。”

自2月10日复产复工起,新兴煤矿认真落实防疫工作,把好人员检查和消毒关,为避免人员聚集,实行错峰洗浴、入井,并做好广泛宣传和教育,增强防护意识,提高防护能力,全矿切实做到防控全方位、全角度、全覆盖。党委副书记孙玉说:“我们新兴煤矿现每天,日产原煤3000吨。我们有决心有信心,一手抓好安全生产,一手抓好疫情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我们七矿人应有的贡献。”

新兴煤矿只是七台河公司各复产复工煤矿的一个缩影。

龙煤集团七台河公司复工单位通勤车按定员50%乘坐,实行矿领导跟车制度,每台车配备2名科级干部负责消毒、测温、登记,对上岗职工执行居家自测体温和上岗检测体温“双重测温”。实施错峰升入井,煤矿小班执旗集体升入井,每组不准超过6人,井下人车按车次凭票乘车,一排座乘一人。实施错峰洗浴,按淋浴头个数一半限制洗浴人员、限制洗浴时间,对辅助工人建议不在单位洗浴。各单位取消机关食堂就餐,采用盒饭分餐制。所有单位实施封闭管理,各单位全部保留一个出入口,看住大门,执行通行证制度,严格控制人员活动范围。

“一手抓疫情防控,确保工人身体健康万无一失;一手抓有序复工,确保安全万无一失。”龙煤集团七台河公司周密制定开工流程,明确“单位自行评估—向公司提报书面申请报告—公司包保组验收—报市防指和集团报备审批”的复工复产流程,坚持“谁检查、谁签字、谁验收、谁负责”的复工复产验收原则,坚持“先采煤后掘进”开工原则,逐个单位、逐个场所检查验收,达标一个,开工一个。

严格控制入井人数,要求开工煤矿除保障安全生产的采煤一线和配合采煤一线的井辅人员、灾害治理和安检员出勤以外,其他一律不允许出勤入井,暂停虹膜考勤,确保把出勤人数降到最少。

加强矿井灾害治理,加强新建矿、新兴矿和龙湖矿采煤工作面瓦斯管理,强化瓦斯治理措施落实,确保通风系统稳定可靠,监测监控系统稳定运行,瓦斯超限立即停止工作。加强采煤工作面防冲管理,开采前重新开展冲击危险性评价,加强预测预报,严格落实局部防冲措施,强化工作面和特殊地点支护,采用合理工作面推进速度,落实工作面限员和个体防护措施,确保安全回采。

严格执行龙煤集团“十个一律”工作要求,原则上不得进行密闭启封、瓦斯排放、井下煤仓修复等危险作业;煤与瓦斯突出矿井不得进行揭煤作业;冲击地压矿井不得进行巷道贯通施工;严禁以治理隐患名义进行采掘活动,确保实现安全生产。

加强值班管理,落实煤矿副总以上领导两大组值班、井区长三班带班制度,逐级落实安全包保责任,落实双领导带班责任制,确保井下作业时有矿、区级管理人员现场带班指挥,及时处理安全风险。

七台河公司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响应“防扩散保安全、爱矿守家园、党员冲在前”号召,分别采取党员干部上岗测体温、成立党员巡查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矿厂中级管理人员带队跟通勤车测温等措施,新建煤矿党委创新防控手段,建立“N+1”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包保机制;新兴煤矿党委实行“矿领导、机关党员干部”联保职工通勤制度,全程监督防疫措施落实,护佑职工安全;龙湖煤矿党委建立“煤矿、社区、公安机关”疫情联防联控排查体系,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第一线。

七台河公司还成立了监督检查领导小组,重点督察主体责任是否到位、应急预案是否到位、防控措施是否落实、人员排查是否到位、物资储备是否到位、安全生产措施是否到位6个方面和公司疫情防控15项标准责任落实情况,循环对开工复产单位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从严查处在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实行举报制度,印发疫情有奖举报通告500份,视举报情节奖励500—10000元,调动职工群众联防联控积极性和主动性。

截止到2月18日,全公司复工生产了5个煤矿,复工率71.5%;复工生产采煤工作面13个,复工率56.5%。随着生产秩序的逐步恢复,将进一步增大煤炭供应量,关键时刻履行国有企业压舱石的作用,解决燃“煤”之急。    

(责编:李忠双、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