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二院党委召开网络视频会议 全力做好援鄂医疗队员及其家属关爱服务

2020年02月19日21:0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哈医大二院副院长郝天军讲话。图片由哈医大二院提供

人民网哈尔滨2月19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哈医大二院医务工作者积极投身到医院和武汉防疫一线的工作中,截至目前,医院派出支援武汉206名医护人员,这些医护人员主动请战,勇敢担当起白衣战士的职责。为了让驰援武汉的医疗队员安心工作,让家属放心。2月18日,哈医大二院党委召开视频会议,全面开展和援鄂医疗队员进行“一对一”结对子送关爱活动,科室主任、护士长、支部书记及职能科室负责人,对支援武汉的医疗队员进行一找一,结上对子,做好医疗队员及其家属的生活保障工作,由结对子联系人与队员及家属进行电话、微信等方式建立“一对一”关系,关心、关爱、帮助医疗队员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切实解决抗击疫情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属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为家属提供合理暖心服务。哈医大二院副院长郝天军、纪委书记王文出席网络视频会议进行动员讲话。全院各科室主任、护士长、支部书记200余人在线参加网络视频会议。

哈医大二院纪委书记王文部署“一对一”结对子送关爱活动。图片由哈医大二院提供

紧急网络视频会议开展“一对一”结对子送关爱活动

王文表示,临时召集紧急视频会议,部署对援鄂队员和家属的关心关爱工作,目前,哈医大二院已经派出两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共206人,他们都是医院的中青年骨干,在武汉的队员们已经工作22天了,他们克服了生活上的艰难、工作的劳累和对病毒的恐惧心理,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他们的精神境界令人动容。前方的医护人员没向党组织提出过任何困难,有困难都默默承担,让我们想起了作家魏巍写的《谁是最可爱的人》,援鄂的白衣战士就是哈医大二院“最可爱的人”。我们必须照顾好他们的家属,让前线的同志们放心、安心地投入战斗。

郝天军详细介绍了哈医大二院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及支援哈医大一院黑龙江省新冠肺炎急重症救治中心的医护人员的工作开展情况,以及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郝天军介绍说,为应对目前黑龙江省疫情防控的最新政策精神,哈医大二院临床一线医护人员付出了很多努力,支援武汉的医疗队更加严峻,工作压力比较大,很多队员对武汉当地的气候和饮食都不适应。郝天军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关键时期,战“疫”一线医护人员是打赢这场阻击战的主力军,奋战在抗击疫情战线最前沿,在艰苦的条件下,我们医生的天职要求我们必须为人民群众在疫病面前筑起一道坚固的屏障。向奋战在救治一线的医护人员致以崇高敬意,同时必须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属生活保障工作,我们一定把工作做实做深做透。

截至目前,哈医大二院已有40位科室主任、52位护士长、13位支部书记、2位机关干部及99位医护人员和援鄂医疗队的206名队员结成“一对一”完毕。大家纷纷表态,一定用实际行动把党的温暖送到每一位队员和亲属的心中。

你上前线守护“大家” 我尽心为你照顾“小家”

疫情发生以来,哈医大二院医务工作者为了让驰援武汉和其它医院的医疗队医护人员安心工作,让家属放心,哈医大二院党委一直以来把关心、关爱一线医护人员作为重要工作,为援助医疗队队员家属送温暖、送关怀。

2月6日,在元宵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哈医大二院党委为第一批援助武汉医疗队队员的亲属送去了新鲜的水果蔬菜和汤圆等慰问品。随后,将社会各界捐助给医院的大批生活物资全部第一时间分发给援助医疗队队员家属和医院防疫一线的员工。

2月13日,第二批援助武汉医疗队出发后,医院工会第一时间落实了120名队员家庭状况,慰问亲属,帮助队员们照顾好家人。得知队员中有一对夫妻俩双双上前线,医院安排专人给他们在阿城市的父母打去电话,询问生活情况,并给他们送去了口罩等防护物资。医疗队中陈宏主任夫妻二人都在战“疫”一线,家里的老人年纪较高、身体健康情况欠佳,得知老人有高血压病,医院连夜派人为老人送去药品,及时询问病情。还有的队员,医疗队出发前,租住的房子即将到期,医院工会帮忙协调搬家公司……

“我们对全部队员的家庭信息进行了详细登记,定期给各家打电话,询问生活状况,因为支援的医护人员很多,我们也召集了其它部门和志愿者来协助这项工作,务必让医院的关怀慰问及时送到每位队员家里。”医院工会主席王飞介绍。

“每一位坚守一线的白衣战士,背后都有一些默默付出、等待他们归来的家人。”党委书记王永晨说:“大批医护人员和管理人员投入到抗击疫情工作前线,援助湖北、守护龙江,他们舍小家顾大家,逆行而上,捍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他们的亲人支持着医护人员在一线英勇奋战。医院党委一定要竭尽全力,为他们守护好小家,消除后顾之忧,等待他们凯旋。”

队员们的家属纷纷表示,感谢医院的关怀,他们非常理解和支持队员的职责重任,他们也会全力支持自己亲人在一线执行任务,做好家庭的后勤保障,成为他们坚强的后盾。

“虽然累,但心里感觉很暖。”呼吸科主任陈宏刚刚在武汉前线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他收到了很多远在哈尔滨的问候,“感谢大家对我的问候,老人有了照顾我也放心了。这次疫情激起了我们医护人员的斗志,直面疫情,抗击疫情,虽然危险,但是我们无怨无悔。”(李华虹、杨嘉安、方若冰) 

(责编:李忠双、张喜艳)